少一座核電廠的十大策略!朴元淳:首爾新目標要少二座

▲首爾市長朴元淳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王君仁繪製)

記者蔡百蕙/首爾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四周年前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示,將聯合13個民進黨執政縣市,仿效韓國首爾執行「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邁進。同樣由反對黨執政的首爾,如何在短短2年內省下一座核電廠的電力,一夕之間成為台灣熱門的反核話題。

台灣與韓國同為核電能源國,南韓甚至是核電技術出口國,尤其以出口中東國家,如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為大宗,公民運動家出身的首爾市長朴元淳,偏偏和韓國中央政府不同調,目前韓國境內23座核電反應爐都不在首爾,卻喊出「少一座核電廠」。自2012年起,以「能源效率、節約能源、再生能源」三管齊下,總計已省下200萬噸油當量(TOE)的能源使用、等同於韓國一座核電廠平均的發電量。

▲首爾已省下200萬噸油當量。(圖/記者賴映秀製)

朴元淳接受資深主播、《ETtoday東森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專訪時表示,以「少一座核電廠」的方式推動能源轉型,正是受到日本福島核災的震憾,311帶給韓國人極大的衝擊,甚至讓德國宣佈要關閉所有的核電廠,而首爾是能源消耗相對較多的城市,因此,他在2011年底就任後,即積極思考首爾如何能源轉型。

「如果類似福島的事故在首爾發生,整個首爾會變成一片漆黑,」朴元淳說,所以首爾積極地推動「少一座核電廠」,2年內,達到了超乎預期的目標,「現在調整目標為減少二座核電廠!」

事實上,也正是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不久,首爾確實曾「一片漆黑」。2011年9月,韓國各地包括首爾,發生了前所未有大規模的停電事故,首爾市區為之癱瘓,全國更造成約162萬戶家庭失去電力供應,影響極大。

這場大規模停電事故,使得首爾的能源自給率問題浮上檯面。曾參與釜山反核廢運動的朴元淳,11月就任後不久,即提出「少一座核電廠」計畫,時間點百分百正治正確,且目標之一,即為提升都市能源自給率。朴元淳指出,他於2011年11月就任時,首爾的能源自給率僅為2.8%,現在已增加至4.5%,「到了2025年,能源自給率還要提高到20%!」

▼首爾少一座核電廠的十大策略。(圖/記者賴映秀製)

在多數民意仍傾向擁核的韓國,「少一座核電廠」的宣傳策略,也是重要的成功原因之一。上個月剛訪問韓國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分析,朴元淳以核電廠的發電量為計量單位,建議大家一起來節約能源、使用再生能源,讓大家隱約覺得,也許我們可以減少一座核電廠或二座核電廠,「不是一下子就把反核的立場亮出來,招致社會上的攻擊。」
最終,首爾以改善能源效率省下87萬油當量(42%),節約能源達成91萬油當量(45%),加上再生能源使用的26萬油當量(13%),提前達到目標。

▼首爾的能源效率目標。(圖/記者賴映秀製)

洪申翰也指出,「現在台灣的地方政府講到能源轉型,就是想到要怎麼增加再生能源,」但是,首爾的「少一座核電廠」計畫,再生能源的貢獻只佔一成多,反而主要靠效率和節能,「我們如果要做能源轉型,不是指要投資一大筆錢在再生能源的設備上,這是過去沒有想到的事。」

在台韓中央政府發展核電的大方針下,首爾經驗正提供了地方政府可施力之處,更何況反核的民進黨控制了過半的地方縣市。正如蔡英文所言,首爾一個城市即可展現如此決心和行動力,台灣沒有落後的理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