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竹科用水大戶當心!

▲水情嚴重吃緊,竹科廠商只能苦笑,現在缺水不缺單。(資料照/示意圖)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國內水情持續吃緊,尤其對用水量更大的半導體及面板,面臨的壓力不比競爭對手搶單來的輕。根據了解,目前竹科廠商的節水能力大約達15%,如果未來限水擴大至20%範圍,屆時業者恐將面臨減產,甚至出現拱手讓出訂單的轉單效應

根據經濟部官員指出,受到限水影響最嚴重的工業用水大戶,首推半導體與面板產業,尤其對晶圓代工以及面板製造業者來說,內部早已陸續啟動抗旱大作戰!根據初步了解,目前業者初期先以水車載水因應,即便必須額外多出用水成本,也是眼下不得不的作為,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額外支出的成本耗費,至少比客戶轉單還要好應付一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從2月底啟動第2階限水至今,科技部也對竹科內的業者進行情況了解,根據統計後的平均節水成效達15.4%,已符合第2階限水的5%目標,目前竹科園區影響的廠商家數已超過170家,不過隨著產業別的不同,受到影響的程度也完全不一樣

目前已有許多高科技業者反映,如果減供10%的用水,仍在可接受範圍之內,若是減供達到15%,將出動水車因應用水,不過以竹科廠商目前平均15%的節水率來看,以接近能夠忍受的極限,如果老天爺再不下雨,等到減供到達20%之後,恐有部分業者將採取停止3~5成的產線運作來因應,甚至不排除忍痛減產,或面臨被抽單的殘酷命運

根據科技部官員表示,雖然未來2階限水範圍約7.5%~10%,這當中很可能會包含竹科園區,不過多數廠商仍希望只要減量供應,最好不要進入第3階段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供,否則將影響調度用水

至於科技部也評估過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如果未來短缺水量超過3,5000噸,也就是進入所謂「定時定點定量供水,」屆時大部分的「用水大戶」將停止產能運作,僅單純提供無塵室循環空調所需的環境以及其它必要性用水,不過官員強調,新竹寶二水庫啟用後,從沒經歷過如此艱困情況,不過依照目前各廠區內業者自行推動節水措施,應該可以安然度過這次缺水危機。

關鍵字: 竹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家燕提早北返將大旱? 楊偉甫:限水恐分區停2供2

家燕提早北返將大旱? 楊偉甫:限水恐分區停2供2

國內面臨68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3月初在臉書上分享警報資訊,一名網友在貼文中留言,自己家的家燕2月底就提前回來,比起往年還早1個月,擔心這樣的狀況是大旱前兆。經濟部次長楊偉甫透露,目前內部規劃最糟時,除台中將「供四天水停二天」外,其他縣市均「供二停二」。

2015-03-16 17:08

開發水庫淤泥用途徹底解決缺水危機

開發水庫淤泥用途徹底解決缺水危機

談到開源,囿於環保的問題,要再興建水庫窒礙難行;而現有的水庫淤積卻非常嚴重。未來20年內,因水庫淤積其蓄水量只剩現有的一半;50年內,台灣6座水庫將因淤積而壽終正寢。

2015-03-13 00:13

新北桃苗夜間限水 石門、寶二水庫做人工降雨

新北桃苗夜間限水 石門、寶二水庫做人工降雨

全台面臨近十年來缺水最嚴重的情況,石門水庫、永和山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探,經濟部表示,11日起新北(板新及林口)、桃園、苗栗地區夜間減壓供水,每晚10點到隔天清晨6點,日前也已在石門、寶二水庫做地面人工增雨。

2015-03-11 13:02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