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不錯喔

胡文琦

不好意思,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一下嗎?其實,筆者真的是「公道伯」,也期待自己在批評台灣時政時,能夠秉持就事論事、大是大非的立場。近日,筆者所批判猶待「時間驗證」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先生做對了兩件事,實應給予他高度肯定,也期待柯P能夠繼續果敢堅持下去,果真能這樣,方不負當初「白色力量」的大力支持與鼓勵。

媒體報導,柯P針對狹窄巷弄的違停、亂停的車輛,直接大剌剌在市政會議上直言不諱地要里長與市議員不要「唧唧歪歪」,否則,萬一發生人命關天的失火案件時,他們能夠承擔也願意負責嗎?其次,是柯P一席對228 受難者歷史有關是否應該拆除前總統蔣中正銅像的爭議,柯P獨樹一格地與台南市長賴神「不同調」,主張歷史就是歷史,希望大家不要沈溺在過往的恩怨情仇。

坦白說,這兩件事柯P做的極有氣魄、也有格局,首先,有關地方民意代表乃至基層里長的「奇奇巧巧」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反正,他們就只願當「爛好人」,一旦真鬧出人命的話,他們還是會翻臉比翻書快的「指責公僕」,所以他們的話,真的聽聽就好,套句柯P的話,「專業的事,還是交給專業」比較好,該堅持的就堅持無需妥協。

其次,有關是否應該拆除蔣銅像的問題,說實話,筆者倒是沒想到基本上「仍屬綠營支持」的柯P,竟能也願意與賴神、菊姐不同,憑良心講,姑且不論現在多數的青少年可能根本不知道銅像是誰的「殘酷真相」,他們甚至連國歌、國旗歌也都可能唱不完全,究竟蔣銅像是否「真能繼續代表並延續威權象徵」,其實正端視台灣人民的心胸與格局。

換言之,就誠如柯P所言,不管你喜不喜歡、討不討厭、有無辦法接受,但那畢竟就是「一段歷史」,真正重要的是,我們究竟能否超越過往的糾結枷鎖,說穿了,就某一角度而言,銅像的「事實存在」,或許更能提醒台灣人民及其後代的子子孫孫謹記、牢記那段過往不堪回首、充滿無奈錯誤的「白色恐怖歷史」,心不一樣,自然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並重新、從心出發 。

何況,如果我們能善用也願意敞開心房的話,兩蔣銅像乃至類如兩岸國共蔣毛之間的鬥爭歷史,還可繼續為我們台灣賺點歷史觀光財富。準此,筆者對於此番柯市長的「不同風格」與「說真話、做實事」的這兩件事,實認為應該給他一個大大的讚啦,不錯喔。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