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死你媽?!馬來西亞必吃的9種在地美食

點評:辣死你媽?真的很辣說~~~

記者黃士原/吉隆坡報導、攝影

因為地緣及歷史關係,馬來西亞文化及與語言融合了印度、中國及當地原住民,尤其是在吃的部份,你可以在這看到許多熟悉又陌生的食物,當然也有傳統馬來人愛吃的道地美食,尤其是名為Nasi Lemak(椰漿飯),可說是最能代表馬來西亞的料理。除了Nasi Lemak,還有許多好吃又具特色的馬來西亞美食,東森新聞雲幫大家整理出9種在地美食,如果有機會來到馬來西亞旅行,一定要來試看看。


一、辣死你媽

說到Nasi Lemak,最大特色就是那紅到不行的辣醬,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也因為很辣,所以這道料理也被華人暱稱為「辣死你媽」(諧音),當地導遊Alan說,如果可以吃辣或不怕辣,來到馬來西亞一定要嚐看看「辣死你媽」,又甜又辣的味道保證讓人愛上。「辣死你媽」主要是飯食,用椰漿與米飯下去煮,散發著淡淡的椰香味,然後一定會搭配炸小魚乾、花生及雞蛋,其他配料就看家庭(個人)喜好,像是牛肉、雞肉、豬肉(多數馬來人不吃豬肉),而且每家餐廳配料也不同。Nasi Lemak就像台灣的滷肉飯,許多出國打拼的馬來西亞人,一回國就是先吃滿足思念之情。

除了「辣死你媽」,馬西來西在地華人二妹及當地華語導遊Alan列出另外8道必吃的在地美食,分別是肉骨茶、紙巾麵包、藍花飯、ROJAK(囉喏)、LAKSA(叻沙)、煎蕊、炒粿條、福建麵。



二、肉骨茶

說到肉骨茶,很多人都是聯想到新加坡美食,但二妹說真正好吃的肉骨茶是在馬來西亞(創始地),味道濃郁,不管是要吃乾肉骨茶還是湯的肉骨茶都有。肉骨茶並不是茶,裡面也沒有茶葉,在這裡的「茶」是指中藥,所以吃肉骨茶時可聞到濃濃的中藥味。早期在馬來西亞的華人都是礦工,為了補充體力,使用肉骨及中藥燉煮食用進補,流傳至今不管是食材及中藥配方都已經比以前更好。



三、Roti(紙巾餅)

說他是麵包,不如果說是脆餅皮!RotiI可以說是馬來西亞的平民小吃,不管是早餐、中餐、晚餐還是茶點時間都可以吃到,想吃就吃。Roti形狀是一個圓錐形,技術好的師傅可以把它高度拉到1公尺以上。怎麼吃呢?基本上就是掰一片下來後沾上附上的醬料,大多數是咖哩。因為它薄得像紙巾一樣,所以就有人叫他「紙巾麵包」或「紙巾餅」。



四、藍花飯

藍花飯屬於娘惹餐,淡藍色的米飯十分特別(這裡的藍花是指牽牛花)。Precious Old China餐廳店長鄭雄才說,摘下牽牛花後曬乾3-4天收起來,要做藍花飯時先把乾牽牛花泡在熱水一個晚上,隔天再把過濾後的藍花水加入煮好的飯攪拌。因為米飯在炊煮時會加入椰奶,所以藍花飯除了花香外,也有淡淡的椰香。
 


五、Rojak(囉喏)

Rojak,說它是小吃也是可以,如果要說它是沙拉也是OK。對於馬來西亞人來說,很難去歸類它是屬於哪一種餐,因為這是他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Rojak馬來文的意思就是「混合很多在一起」,不同的地方習不同的配料,裡面會有水果、馬鈴薯、小黃瓜、鳳梨、蕪菁或沙葛,以及油條(沒打錯,就是油條來著),然後再淋上蝦醬、糖、辣椒和青檸汁混合而成的醬汁,灑上些許花生粉,酸中有甜,甜中有鹹,鹹中有辣,有時還會帶有一絲絲的苦味,很複雜的味道,有人一試愛上,有些人吃過後就敬而遠之。


六、Laksa(叻沙)

Laksa也是很具有代表性的馬來西亞麵食料理,不過不同族群和地方的做法及味道還是有些差異,混合各種香料、魚類和麵條的料理。這次嚐試的是屬於Asam Laksa,湯頭是甘榜魚或馬鮫魚熬出來,略帶酸味,然後放有一匙帶有辣味的蝦醬。比較特別是,麵條有粗細兩種,吃得時候要先拌勻。



七、煎蕊

煎蕊是許多馬來西亞人從小吃到的甜點冰品,綠色粉條是用綠豆粉製成,口感QQ的,因為有淋上椰奶及紅糖,甜卻不會很膩。



八、炒粿條

因為馬來西亞有許多潮洲人,經過三代華人流傳,原本「潮州炒粿條」慢慢演變現在馬來西亞的「炒粿條」,在許多小吃聚集地都可以看到身影。



九、福建炒麵

福建炒麵是吉隆坡華人傳統麵食,也是當地的代表性美食之一。被冠上「福建」,可想而知料理方式是源自大陸福建。使用黃麵、蝦子、黑醬油、豬肉片、花枝、高麗菜等食材下去炒,然後再配上馬來西亞人最愛的參巴辣醬,在很多路邊攤或炒粉店都可以找得到。

當然,馬來西亞的美食不止這些,以上僅供參考。馬來西亞的食物偏辣,多元,與台灣味道完全不同,如果喜愛吃辣的朋友,說不定會愛上馬來西亞又甜又辣的食物。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GODIVA霜淇淋買1送1限時2天搶吃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