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毀近4萬8000公斤香菇 海關遭判國賠千萬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高雄1家乾貨批發業者,10年前申報進口一批韓國香菇,但被海關質疑為大陸貨,因此查扣,隔年,該業者雖向財政部訴願成功,不料整批貨已被移交農委會銷毀,於是一狀告上法院,聲請國賠;最高法院日前更三審判決,關務署高雄關應賠償新台幣1,743萬元

法院判決指出,乙億公司在民國94年3月底,從香港運進一批重達4萬8,000公斤、價值千萬的香菇,香菇卸存於高雄港碼頭、等候報關時,遇到海關開櫃查核,海關人員發現香菇包裝上雖標示「韓國產製」,但包裝卻看似大陸貨,於是以申報不符為由通報相關單位;同年11月,高雄關便沒入該批香菇,並分3次移交給農委會

不料,隔年乙億向財政部提起訴願成功,財政部要求高雄關「本於職權逕依相關規定辦理」;此時乙億卻發現,當時價值千萬的整批香菇已被移交農委會,更遭到銷毀,在高雄關沒有進一步動作下,乙億便向法院聲請國賠1,743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院更一審雖認為,高雄關未依法通知業者先辦理退運,顯有過失,但乙億申報不實也應負一半責任,因此判高雄關應賠償871萬元,不過,該判決在更二審卻遭到翻盤,法院認為高雄關無須賠償;幾經波折,更三審判決已於日前出爐,直接判定高雄關應賠償1,743萬元。

對此,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高雄關只收到主文,判決理由仍不詳,預計在收到最高法院判決書正本後,才會進行研議,若理由具說服力,高雄關應不排斥賠償。

據悉,海關查扣貨物,只要確定為走私品,本就有權沒入、銷毀,業者也無權要求退運,但這批10年前的香菇,究竟是否為走私品(大陸貨),仍不得而知

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當時高雄關曾將樣品送至鑑定單位,但究竟是「無法證實產地?」或「檢驗結果趕不上銷毀腳步?」因年代久遠、人事全非,恐怕難有論斷,可以確定的是,的確有人授意將整批香菇送至農委會銷毀,至於確切理由為何?只能期待高雄關後續給個說法。

關鍵字: 乙億香菇海關高雄關財政部關務署國賠農委會走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股神巴菲特的罕見錯誤決策 專家:因為忽略了‧‧‧

股神巴菲特的罕見錯誤決策 專家:因為忽略了‧‧‧

捨好市多(COSTCO)、取特易購(TESCO)是少數讓股神巴菲特懊惱的決策,在過去7年裡,他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所持有的前15大規模股票中,唯一出現虧損的就是特易購,因此蒸發的金額還不少,估計有7.5億美元之鉅。有投資專家指出,「忽略股利成長警訊」就是巴菲特在該筆投資上看走眼的主因之一。

2015-03-18 17:02

年收入僅85K被課稅 國稅局:2年內查無入境紀錄

年收入僅85K被課稅 國稅局:2年內查無入境紀錄

年收入新台幣8萬5千元也被課稅?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曾有具雙重國籍的民眾,整年在台收入僅有利息8萬5千元,銀行雖已扣繳20%款項,但該民眾隔年5月卻主動申報綜合所得稅,以年收入未達課稅門檻為由,成功讓國稅局退稅1萬7千元;但國稅局後來確認對方「非我國境內居住者」,因此決定追討該筆稅款。

2015-03-18 11:53

每次賣屋僅自住1天 投資客逃奢侈稅被逮

每次賣屋僅自住1天 投資客逃奢侈稅被逮

投資客鑽漏洞逃稅被逮案例又添一樁,北區國稅局日前查獲有桃園民眾經常買賣法拍屋,但始終維持名下僅有1屋狀態,更每每選在賣屋簽約當日才把戶籍遷入,藉此佯稱「自住」可免徵奢侈稅,經調查發現,該民眾平日皆住在其任職公司的員工宿舍,因此判定屬短期炒作,除要求補稅40萬元外,另外再開罰40萬元。

2015-03-17 22:28

不服稅額試算內容 國稅局:憑查詢碼直接修改、申報

不服稅額試算內容 國稅局:憑查詢碼直接修改、申報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長李慶華今(17)日表示,過去民眾接獲稅額試算通知書,若想修改內容,只要沒有自然人憑證等工具,多半免不了一趟國稅局往返路程。但今(2015)年這類窘境可望有解,她說:「我們在每張通知書上,都會印上查詢碼,民眾只要憑此下載資料,修正、上傳後就可完成申報。」

2015-03-17 21:31

中國保7拼了!法人高喊「逢低布局」

中國保7拼了!法人高喊「逢低布局」

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坦言,中國經濟成長今(2015)年即便是保住7%成長目標也不容易,但他強調,一旦經濟趨緩影響到就業,政府將擴大力度支持經濟,對此,法人認為,中國已表態穩定局勢,加上金融改革目標,都有利陸股走勢,投資人不妨趁著市場震盪整理,逢低布局。

2015-03-17 19:21

桃園不肖業者亂丟死雞 恐吃百萬罰單

桃園不肖業者亂丟死雞 恐吃百萬罰單

禽流感疫情爆發後,政府雖三令五申不得隱匿疫情、不可隨意丟棄死禽屍體,但桃園市蘆竹區卻仍有不肖業者視若無睹、罔顧眾人防疫成果,農委會今(17)日表示,當地已發現有肉雞業者丟棄大量死雞,目前已採集檢體送驗,一旦證實禽隻受到感染,將開出上看百萬的罰鍰。

2015-03-17 13:44

觀察台股基金報酬 法人:看好店頭、中小型

觀察台股基金報酬 法人:看好店頭、中小型

法人表示,觀察台股各類型基金,可發現上櫃股票型基金今(2015)年以來報酬率高達5.81%,穩坐績效表現龍頭寶座,其次為中小型基金的4.97%,對此,法人認為,近期市場資金明顯青睞中小型股,投資人不妨多留意。

2015-03-17 12:51

14年前美元強漲態勢重現?法人:今不如昔

14年前美元強漲態勢重現?法人:今不如昔

過去9個月,美元已大漲逾25%,美元指數近期更一度突破100大關,創12年來新高,法人從數據面分析,對照1998年底到2001年第2季的美元指數表現──2年半上漲26.87%,雖然都在短時間內大漲,但從美元漲升條件分析,近期的基礎似乎不如14年前般堅實,美元恐有過熱跡象,投資人不妨暫緩追高。

2015-03-17 11:18

看好台股走高 法人:拉回就是買點

看好台股走高 法人:拉回就是買點

國際股市受美國升息議題干擾而有波動,台股加權指數則持續在9,500點至9,600點狹幅整理,法人認為,全球景氣將保持擴張,台灣基本面也會穩定成長,市場信心可望回升,上市櫃公司獲利也持續增加;隨著外資對台股買超積極,今(2015)年台股可望緩步走高,「下半年台股有望上看萬點,一旦拉回就是買點。」

2015-03-16 22:35

法人連15日買超 店頭市場看旺

法人連15日買超 店頭市場看旺

觀察台股近期走勢,店頭市場指數表現仍優於大盤,特別是三大法人已連續15天買超店頭市場,金額將近104億元,對此,法人認為,在熱錢持續看好、中小型股補漲等趨勢下,店頭市場指數後市看俏。不過,現階段類股輪動快速、個股波動性也大,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台股基金參與。

2015-03-16 22:05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