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9年前標示「尖閣群島」 陸:釣魚台還是中國的

▲中國舊地圖稱釣魚島為尖閣群島。 (圖/日本外務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日本外務省官網公布,大陸1969年出版的地圖將釣魚台標註為「尖閣群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8日解釋,這幅圖把釣魚台與福建、台灣畫在一起,證明它是中國的一部分。

日本外務省16日發佈一份《關於尖閣諸島》文件,申述主張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屬於日本固有領土的立場。其中一張1969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測繪總局出版、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分省地圖」的歷史文件,中國官方當時以日方名稱「尖閣群島」及「魚釣島」稱呼該地域。

日方外務省展示了不少70、80年代,中共和台灣政府出版的地圖、教科書等,對釣魚台稱呼在 1970 年前後的比照,以證明在 1970 年之前,中國政權並未視釣魚台為中國領土。

日本則一直宣稱自民國年間至1969年,中國政權均承認釣魚台為日本領土,直至1969年5月聯合國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指東海有機會埋有石油等天然資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才開始宣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洪磊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說,這幅圖能說明2個問題:一是證明釣魚台是中國的一部分,「具體而言就是台灣省的一部分」;二是反映日本侵占台灣並竊取釣魚台的歷史事實。

洪磊表示,這幅圖是分省地圖的「福建省、台灣省」圖幅。為確保完整性,地圖特意將福建北部、台灣南部和釣魚台列嶼及附近海域等3處區域超出正常圖幅,用破圖的形式顯示,「這十分有力地證明了釣魚島(釣魚台)是中國的一部分」。

洪磊指出,明、清兩代的許多中國地圖上,即明確標有「釣魚島」。甲午戰爭前,西方地圖中也一直廣泛使用「釣魚島」名稱,並明確標注屬於中國。甲午戰爭後,日本對包括釣魚台在內的台灣進行長期殖民統治,有關地圖上涉及釣魚台地名標注的變化,與此有關。

洪磊說,二戰結束後,按照有關國際法律文件,釣魚台回歸中國。日本的殖民過程及其在地圖上的相關反映,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台屬於中國的事實。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圖/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