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釋股遭駁回 財政部:維持百分百持股

▲台灣金擬釋股強化資本遭大股東財政部駁回!(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台灣金擬釋股強化資本遭大股東財政部駁回!財政部表示,除土地銀行規劃釋股外,目前仍維持百分百持股台灣金,且為解決台灣金資本弱化問題,積極與主計總處協調將台灣金的盈餘減繳國庫。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雖然國庫困難,財政部直接增資公股銀行有困難,目前百分百國營的三家銀行台灣銀行、土地銀行以及輸出入銀行,除土銀正規劃釋股IPO(首次公開發行)外,其餘兩家政府都不考慮釋出持股,會盡量與主計總處協調,讓這些銀行盈餘不要繳庫可以保留在帳上,以充實資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除了百分百國銀增資有難度,爭取盈餘轉增資外,已經民營化的國銀,在不影響經營權的情況下,還是盡量做現金增資。

至於泛公股銀行的增資部分,吳當傑表示,財政部沒有錢,會盡量找國營事業如菸酒公賣局等來幫忙,目前菸酒公司帳上現金有百億左右,當然除菸酒公司外,其他國營事業也可以來幫忙。

為強化台灣金資本,擴大業務動能,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李紀珠先前表示,將多面向充實資本包含:爭取釋股兩成引進策略投資人、以國庫不動產作價抵充資本、提高特別盈餘公積比率、辦理現金增資、爭取主管機關寬釋不動產相關規範、爭取主管機關同意自用的土地得辦理重估價,以及調整資產負債及轉投資結構。

台灣金強調,有關釋股引進策略夥伴,是修改金控條例,讓金控過去可釋股的比例由過去的10%,調整至20%,讓金控有空間可以引資,至於什麼時候可以啟動釋股還要看時機。

▲台灣金擬釋股強化資本遭大股東財政部駁回!圖為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李紀珠。(圖/資料照片)

關鍵字: 臺灣金台灣金台銀金管會財政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金爭取釋股20% 引進策略性夥伴

台灣金爭取釋股20% 引進策略性夥伴

為擴充台灣金未來發展動能,並解決台銀資本缺口問題,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規劃釋股20%,藉此引進具互補性策略夥伴,且為維持台銀政策性任務,暫不考慮IPO(首次公開發行),但開放外資參股。

2015-02-04 20:59

羊年生肖套幣 台銀總行4小時完銷

羊年生肖套幣 台銀總行4小時完銷

不畏寒流低溫來襲,不少民眾徹夜排隊搶購羊年生肖套幣,台灣銀行表示,重慶南路總行銷售配額2500套,約4小時銷售一空。

2015-01-22 19:03

318週年 金管會強化金融業社會責任

318週年 金管會強化金融業社會責任

318學運(太陽花學運)週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學運之後,金管會做了多項調整,包含由過去的偏向協助金融產業發展,更重視分配問題,希望金融業負擔更多社會責任、企業可以加薪,負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2015-03-18 16:20

金管會研擬line下單 1個月出爐

金管會研擬line下單 1個月出爐

金管會重啟研究使用通訊軟體line下單的可能,主委曾銘宗表示,若能確定通訊軟體下單時的資訊安全以及具不可否認性,對開放通訊軟體下單持開放的態度。

2015-03-18 14:31

公股行庫帶頭滅頂 對頂新授信僅35億元

公股行庫帶頭滅頂 對頂新授信僅35億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目前國銀對頂新放款為190億元,相較去年10月的410億元,已大幅減少,其中,泛公股放款僅35億元,占比僅19%,同時,他強調,主管機關不會介入個案授信。

2015-03-18 09:28

第三方支付帳戶交易金額 分級管理

第三方支付帳戶交易金額 分級管理

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帳戶間一定金額以下資金移轉時,需透過晶片金融卡或實體OTP,一定金額以上時,只能透過臨櫃或憑證辦理,對於業者爭取希望電子支付帳戶一定金額以下資金移轉透過簡訊OTP即可,金管會表示,要求透過晶片金融卡或實體OTP,主要是基於資訊安全考量。

2015-03-17 19:39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台灣中油公告,自明(29)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價格皆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0元。

2024-04-28 12:10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