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抗爭華隆案昨撤告 4.2億元最晚6月落袋

▲跨世紀的勞工抗爭「華隆案」在華隆自救會的奔走之下告一段落,昨日已撤告,千名勞工最快可在一個月內獲得4億元。(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跨世紀的勞工抗爭「華隆案」在華隆自救會的奔走之下,將告一段落。勞動部今(18)日表示,18家債權銀行在2月中通過董事會,3月初書面文件才備齊,昨日華隆自救會也已經撤告,預估最快1個月,最晚2~3個月內,4.24億元將分給1,058名勞工。

勞動部組成專案審核小組,於今(104)年1月30日召開第一次小組會議,小組中自救會包括會長李翠明等5位均為小組成員,於會議中獲有完整資訊且充分表達意見,並已達成後續撥款等事宜之共識。第二次審核小組會議並已於12日召開,華隆自救會315位成員提報之債權金額,將列入該會議審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強調,全案處理已有相當進展,自救會實無需再耗費社會資源,以陳情方式表達訴求。勞動部也說,雖然華隆自救會已經撤告,但法院判決的程序不是勞動部與銀行能掌握的,因此認為勞工最快1個月能拿到4.2億元,最慢2~3個月內能完成撥款事項。

華隆離退勞工與雇主間退休金及資遣費爭議,去(103)年10月8日經該部會同相關主管機關,邀請華隆大園廠拍賣後債權分配之18家債權金融機構之會商決議,將由相關債權金融機構獲得法院之分配款後,捐贈其自華隆大園廠分配案受償金額之20%給勞動部。

而華隆自救會撤回分配表異議之訴,且領得法院分配款後,以不超過新台幣1,164.4萬元捐贈勞動部指定之專戶,作為華隆公司離退員工退休金或資遣費之基金。目前全體金融機構均已完成相關程序,90%員工也將資料送達,正進行核對中,希望員工能快點獲償。

關鍵字: 勞動部華隆案自救會4.2億元華隆公司離退勞工雇主退休金資遣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翁家靈魂人物翁大銘為人海派 掌管資金野心大

翁家靈魂人物翁大銘為人海派 掌管資金野心大

華隆集團由紡織起家,根據老員工透漏,最盛時期光國內就有8~9個廠,員工最多曾達7~8千人,年營業額高達1864.1億元,居當時台灣各財團第一,海外市場更遠跨越南、捷克,而排名老大的翁大銘更是家族核心人物,雖然華隆後期都是三弟翁有銘掌管,但翁大銘仍掌管資金調度,但也因為他的野心讓他殞落。

2015-03-06 19:06

快訊/前華隆集團掌門人翁大銘驚傳病逝家中

快訊/前華隆集團掌門人翁大銘驚傳病逝家中

前華隆集團掌門人翁大銘驚傳病逝家中,台北市119於6日中午接獲報案,隨即趕到翁大銘位於和平東路住處,發現他已經沒有呼吸心跳,至於死因為何仍待進一步釐清。

2015-03-06 14:10

《勞基法》三讀修法 勞工債權與銀行債權並列第一

《勞基法》三讀修法 勞工債權與銀行債權並列第一

華隆紡織積欠薪水後倒閉,員工才驚覺華隆未提撥足額退休金,讓員工權益受損,卻因法律不足求償無門。立法院20日三讀修法《勞動基準法》,將勞工債權提升為第一順位,和銀行抵押權平行,保障勞工權益。

2015-01-20 17:59

10家媒體業違反勞基法 中視遭罰22萬最多

10家媒體業違反勞基法 中視遭罰22萬最多

勞動部今(13)日公布近半年對新聞媒體相關行業,包括新聞供應業、新聞出版業、電視傳播業及廣播業等,實施檢查31家次結果,計有10家違反法令規定,包括臺視、中視、東森電視、蘋果日報及中央通訊社等,主要違反事項為加班費未依規定給付,及延長工時超過法令規定等,其中,中視更遭罰22萬元最高。

2015-03-13 18:43

加薪四法有用嗎? 主計處:7成受雇者月薪不到4萬元

加薪四法有用嗎? 主計處:7成受雇者月薪不到4萬元

台灣勞工的廉價程度世界有名,藍營立委提出「加薪四法」,想以公務人員加薪來帶動企業調薪。但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約871萬受雇者當中,有4成的人月薪不到3萬元,近7成(68%)不到4萬元,其中30歲以下更是嚴重低薪,「青貧族」問題顯然非常嚴重。

2015-03-11 00:12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根據外媒IT之家報導,NVIDIA CEO黃仁勳在接受CBS節目採訪時,談到自己對AI的最新看法。他認為,隨著AI對企業的幫助增加,企業自然會擴大規模,但人類工作不會因此消失。

2024-04-29 11:3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