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促成蔡正元罷免案 呂秋遠:學運證明孤臣有力可回天

▲太陽花學運滿一周年,律師呂秋遠說「沒有他們,台灣的政治,將是一灘死水。」(圖/本報資料照)

網搜小組/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滿一周年,律師呂秋遠18日在臉書有感而發的說,這群年輕人告訴我們,政治改革的可能性,「如果沒有這場運動,會有蔡正元的罷免案投票嗎?會有國民黨在五都選舉的慘敗嗎?」,學運讓原本認為「宰相有權能割地」的冷漠族群,開始關心政治,證明「孤臣有力可回天」。

呂秋遠表示,太陽花學運順利的把這個國家,從傾中的道路上拉回一些軌跡,而服貿協定,至今仍躺在立法院,所以這場運動是成功的,「當時如果沒有這群年輕人,這個國家將步向慢性死亡。」

呂秋遠說,學運啟蒙為數不少的高中生,就像是當年的野百合運動,「他們讓往後的選舉,開始學會如何網路動員,擊敗金權政治。他們讓馬政府的傾中政策,不敢明目張膽的大步邁進。他們讓台灣的民主政治,看起來有希望。」

「如果沒有這場運動,柯文哲會有當選的機會嗎?會有蔡正元的罷免案投票嗎?會有國民黨在五都選舉的慘敗嗎?馬英九會在政壇上變成跛腳馬嗎?陳水扁可以保外就醫嗎?」

呂秋遠認為,「如果沒有這場運動,上述的這些現象『不容易』出現,是因為這些年輕人告訴我們,政治改革的可能性。他們透過了佔領立法院的方式,讓有些原本認為『宰相有權能割地』的冷漠族群,開始關心政治,認為『孤臣有力可回天』。」

「只要有夢想改變這個社會,就有可能。」呂秋遠最後說,沒有這場學運,「台灣的政治,將是一灘死水」,謝謝「他們」曾經帶來的希望,而我們會繼續朝著夢想前進。

▼太陽花學運退場,警方戒備,民眾感性。(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