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頻打斷江宜樺發言 賴中強:我和林飛帆的默契

▲律師賴中強表示,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至立院對話,他與林飛帆有「角色扮演」的默契。(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專訪/記者劉康彥

自2013年便積極展開「反黑箱服貿」的律師賴中強,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回顧太陽花運動周年。談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佔領議場第5天,主動前往立法院青島東路「探視」,並當面和他、農陣代表姚量議、學生代表林飛帆及黃郁芬對話,由於他數次搶下林飛帆的麥克風,頻頻干擾江揆發言,事後遭輿論指責壓縮溝通空間,但賴中強還原事實,強調這是他與林飛帆的「角色扮演」。

賴中強說,3月22日上午得到訊息,傳聞江宜樺可能在午後到青島東路探望學生,聯席會議開始討論攻防,最終確定「對話代表應是總統馬英九而非江宜樺」的主軸,並料及江揆不可能釋出實質承諾,當江開始宣導政令,便帶領群眾呼口號結束對談。

賴中強指出,當時最不願意見到兩種狀況,第一、江揆非但未做出實質承諾,更在電視機前上演毫無意義的溫情表演;第二、如果對話時間拉長,甚至與江宜樺陷入唇槍舌戰,擔心江的發言激怒民眾,爆發不必要衝突。因此當初設定,劈頭詢問江宜樺願不願意實質承諾,「如果不願意,我們就喊口號結束對話」。

按照原定腳本,應由賴中強與江宜樺對談,林飛帆見機行事打斷,但就在江揆抵達10分鐘前,賴中強等人在現場沙盤推演,臨時敲定與林飛帆角色互換。賴解釋,因為林飛帆系出台大政研所,而江是台大政治系老師,「如果由飛帆打斷江揆發言,一般社會較難接受,學生刻意不讓老師講話」,才決定角色互換。

當江宜樺回應林飛帆「不打算退回服貿協議」以及「兩岸協議已有四階段監督」回絕通過監督條例,並打算趁手握麥克風的機會進行政令宣導,賴中強開始打斷,整個對話過程僅不到15分鐘,江揆便在一遍噓聲中,狼狽回到行政院。賴中強強調,「我和飛帆其實是有默契」,駁斥外界壓縮溝通空間的指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