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聯開信義新站「24坪老屋換10坪」 94戶抗議再掀戰

▲廣慈博愛園區開發,社宅1500戶增2800戶引反彈。

東森新聞記者陳文婕、潘昱瑔/台北報導

捷運聯開案又有爭議!台北市信義路六段原預計多設一站捷運出口,順便把老房子改成捷運共構宅,但引起當地94戶居民反彈,原因就在現行辦法中,房子用權值估算,以現在的房地總價值,去換未來新屋的建置成本。有住戶一算發現,24坪的房子只能換回10坪,直嘆「一家五口根本住不下!」

台北捷運原預計在信義路六段要增設「信義線R04站」,但94戶原住戶跳出來抗議,彭太太一家人在老公寓住了10多年,就怕捷運聯開宅徵地換不回原本生活空間,直呼「分到的聯開宅,一家五口怎麼住的了!」客廳加3房大約24坪,用現在權值來算「我們要倒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50年屋齡的老公寓規劃變成15層樓捷運共構宅,以4樓住戶來算,土地持分9坪,現行鑑價大約每坪150萬元,加上老房子價值約300萬元,加起來共1600多萬元。這是原住戶的籌碼,如果換成新大樓,以周邊信義區行情每坪150萬來算,24坪若只能換到10坪,才說是坪數大打折扣

非實坪換實坪!捷運局:用權值估算 地主分回58%

自救會副會長就表示,主要訴求是希望用實坪換實坪。而信義路光是老房子,每坪開價要要60到70萬元,新大樓單價更是破百,居民擔心舊屋換新房沒能力負擔,從前年要動工卡關到現在,捷運局回應聯合開發案是用都委會容積獎勵,地主可分回58%試算,一坪換一坪可行度很低。

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惹議!社宅1500戶增2800戶引反彈

同樣有爭議的,還有福德街和大道路口廣慈博愛園區,北市府不走BOT,打算自籌經費蓋公共住宅。居民黃小姐直言,「社會住宅要擺到哪裡?擺到哪裡?結果全都塞到我們這裡!」原來郝市府當初規劃1500戶,居民抗爭最後妥協,現在柯文哲又要加到2800戶,居民再度反彈。

大仁里里長蔡桂清說,市政府這樣真的像「乞丐趕廟公」住宅政策一有動作,牽動周邊住戶敏感神經,如何互利互惠?考驗居民政府雙方智慧。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