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賣屋僅自住1天 投資客逃奢侈稅被逮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投資客鑽漏洞逃稅被逮案例又添一樁,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官員指出,日前查獲有1名桃園民眾經常買賣法拍屋,但始終維持名下僅有1屋狀態,更每每選在賣屋簽約當日才把戶籍遷入,藉此佯稱「自住」可免徵奢侈稅,經調查才發現,該民眾平日皆住在其任職公司的員工宿舍,因此判定屬短期炒作,除要求補稅40萬元外,另外再開罰40萬元

北區國稅局表示,奢侈稅開徵以來,對抑制房地炒作已收到一定效果,但在實務上,仍不時有投資客試圖闖關,且多半利用「名下僅1戶房地」、「辦竣戶籍登記」及「房地無出租或供營業使用」可免稅的要件,用各種偽裝方式逃漏奢侈稅。

其中,就有桃園民眾專門買賣法拍屋,雖然每次持有期間僅1個月左右,但始終保持名下只有1戶的狀態,對外也宣稱自住,詭異的是,該民眾總在賣屋簽約當天才把戶籍遷入,等同其名下的每間房屋都只設籍1天就賣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稅局官員說,在驚覺有異後,國稅局便派員調查,卻發現該民眾在持有房地期間,仍居住在其任職公司的員工宿舍,並無居住事實,僅遷入戶籍,短期炒作房地、逃漏稅等行為相當明顯,便要求該民眾補繳稅額40萬元,同時再開罰40萬元,「那個民眾也因此被我們列管」

該官員也提醒,特銷稅條例自今(2015)年1月起,已在免徵奢侈稅要件中,辦竣戶籍登記部分增訂「並有自住事實」才可免稅;即使民眾「名下僅1戶房地」、「辦竣戶籍登記」且符合「房地無出租或供營業使用」,只要國稅局認為有異,民眾就得負起舉證責任,證明其「自住事實」

關鍵字: 國稅局奢侈稅自用北區國稅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服稅額試算內容 國稅局:憑查詢碼直接修改、申報

不服稅額試算內容 國稅局:憑查詢碼直接修改、申報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長李慶華今(17)日表示,過去民眾接獲稅額試算通知書,若想修改內容,只要沒有自然人憑證等工具,多半免不了一趟國稅局往返路程。但今(2015)年這類窘境可望有解,她說:「我們在每張通知書上,都會印上查詢碼,民眾只要憑此下載資料,修正、上傳後就可完成申報。」

2015-03-17 21:31

中國保7拼了!法人高喊「逢低布局」

中國保7拼了!法人高喊「逢低布局」

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坦言,中國經濟成長今(2015)年即便是保住7%成長目標也不容易,但他強調,一旦經濟趨緩影響到就業,政府將擴大力度支持經濟,對此,法人認為,中國已表態穩定局勢,加上金融改革目標,都有利陸股走勢,投資人不妨趁著市場震盪整理,逢低布局。

2015-03-17 19:21

桃園不肖業者亂丟死雞 恐吃百萬罰單

桃園不肖業者亂丟死雞 恐吃百萬罰單

禽流感疫情爆發後,政府雖三令五申不得隱匿疫情、不可隨意丟棄死禽屍體,但桃園市蘆竹區卻仍有不肖業者視若無睹、罔顧眾人防疫成果,農委會今(17)日表示,當地已發現有肉雞業者丟棄大量死雞,目前已採集檢體送驗,一旦證實禽隻受到感染,將開出上看百萬的罰鍰。

2015-03-17 13:44

觀察台股基金報酬 法人:看好店頭、中小型

觀察台股基金報酬 法人:看好店頭、中小型

法人表示,觀察台股各類型基金,可發現上櫃股票型基金今(2015)年以來報酬率高達5.81%,穩坐績效表現龍頭寶座,其次為中小型基金的4.97%,對此,法人認為,近期市場資金明顯青睞中小型股,投資人不妨多留意。

2015-03-17 12:51

14年前美元強漲態勢重現?法人:今不如昔

14年前美元強漲態勢重現?法人:今不如昔

過去9個月,美元已大漲逾25%,美元指數近期更一度突破100大關,創12年來新高,法人從數據面分析,對照1998年底到2001年第2季的美元指數表現──2年半上漲26.87%,雖然都在短時間內大漲,但從美元漲升條件分析,近期的基礎似乎不如14年前般堅實,美元恐有過熱跡象,投資人不妨暫緩追高。

2015-03-17 11:18

看好台股走高 法人:拉回就是買點

看好台股走高 法人:拉回就是買點

國際股市受美國升息議題干擾而有波動,台股加權指數則持續在9,500點至9,600點狹幅整理,法人認為,全球景氣將保持擴張,台灣基本面也會穩定成長,市場信心可望回升,上市櫃公司獲利也持續增加;隨著外資對台股買超積極,今(2015)年台股可望緩步走高,「下半年台股有望上看萬點,一旦拉回就是買點。」

2015-03-16 22:35

法人連15日買超 店頭市場看旺

法人連15日買超 店頭市場看旺

觀察台股近期走勢,店頭市場指數表現仍優於大盤,特別是三大法人已連續15天買超店頭市場,金額將近104億元,對此,法人認為,在熱錢持續看好、中小型股補漲等趨勢下,店頭市場指數後市看俏。不過,現階段類股輪動快速、個股波動性也大,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台股基金參與。

2015-03-16 22:05

飼主虧待動物 農委會:罰到改善為止

飼主虧待動物 農委會:罰到改善為止

針對媒體報導台中新社草泥馬咖啡廳、彰化克林姆莊園有羊駝(草泥馬)遭虐待情事,農委會今(16)日表示,就算動物沒有明顯外傷,只要發現任何應改善事項,就可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且可連續按次處罰,直至改善為止。

2015-03-16 21:44

明年元旦起 繳水電瓦斯費也有發票

明年元旦起 繳水電瓦斯費也有發票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去(2014)年10月通過提案,要求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在1年內須全面開立電子發票。財政部今(16)日表示,日前已修正發布「統一發票使用辦法」,不但規定公用事業須開發票,也增訂統一發票管制措施,預計明年1月1日上路。

2015-03-16 20:53

國產署招標11筆地上權 業者:不敢、不想投資

國產署招標11筆地上權 業者:不敢、不想投資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今(16)日公告11筆地上權土地招標案,也是該署今(2015)年所推出的第2批地上權土地,據悉,此次各案的權利金底價都在市價的3成到5成左右,權利期間全為70年、年息率皆3.5%;其中雖不乏精華區土地,但有建築業者直言,現在不敢投資台北市,也不想投資地上權。

2015-03-16 19:3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