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闌尾」續推下修選罷法 「黑島青」關注兩岸三地


▲割闌尾團隊以及黑島青總召魏揚。(圖/記者黃瀞瑩、劉康彥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318太陽花學運屆滿一周年,自學生從立法院退場後,許多社運團體也如雨後春筍一般紛紛成立,包括此次未能成功罷免蔡正元的「割闌尾計劃」團隊,以及由魏揚、賴品妤領軍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聯盟。割闌尾團隊為了通過罷免法的高門檻,十個多月以來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希望民眾能主動加入連署,而黑島青則是持續專注於兩岸之間貿易自由化進程,也能在大大小小的抗議活動中,看見黑島青成員的身影。>> 30張ETtoday經典照片帶你回顧318太陽花學運!


▲割闌尾團隊的三大目標。(資料照/記者黃瀞瑩攝)

靠網路集結 目標讓蔡正元變「祭止兀」

「割闌尾計劃」是由一群上班族組成,計劃宣布後,立即透過網路力量,召集百位網友路過多位國民黨立委選區,嗆聲意味濃厚,過程中曾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更遭到數次舉牌警告,接著再次透過網路發動網友票選,確定罷免意願最高的三位立委,包括國民黨立委林鴻池、蔡正元以及吳育昇。

確定罷免目標後,割闌尾團隊花費五個月時間,走入人群掃街、拜託,盡力宣傳,希望民眾能提供身分證字號與個資加入連署活動,最後募得8千份罷免蔡正元的提議書,在2014年9月送至中央選舉委員會,同時預告吳育昇與林鴻池也將被送上「手術台」。


▲割闌尾公民聯盟努力造勢,呼籲大家連署。(資料照/記者黃瀞瑩攝)

苦戰10個月 割闌尾面臨難度加倍關卡

中選會在11月舉行委員會,會中確定蔡正元罷免案的提議人數,已達到法定標準,將進入第二階段,必須在30天內募得港湖選區民眾13%的連署,且不能和第一階段中2%重複,難度等級再升高,同時吳育昇與林鴻池的罷免提議案也通過標準,三人同時進入連署。

割闌尾團隊努力不懈,為了衝高連署人數,在九合一大選舉行當天,再投開票所外設置連署攤位,當晚即宣布蔡正元罷免連署人數書收件達到4萬份,已經來到第二階段的送件門檻,不過,林鴻池與吳育昇連署書因未達標準,只能宣布放棄。


▲罷免蔡正元的六萬份連署書。(圖/割闌尾計劃提供)

罷免未過關 割闌尾進化2.0版繼續割

12月15日,蔡正元罷免連署書總計5萬9889份,割闌尾團隊在選委會外舉辦「罷免民主慶典」,高喊「正元不送,一路好走」口號,將連署書一箱一箱搬進北市選委會,同時也創立「割闌尾總部」,即便選罷法規定不得宣傳,但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上以「藏頭詩」方式寫下「罷免要過半」,表態力挺,更呼籲民眾情人節要在投票所過節。

不過,最終共有7萬6737票同意罷免蔡正元,比率雖然高達97.2%,但因投票率只有24.9%,未能通過選舉人數半數的門檻,割闌尾計劃只能宣告失敗,發言人林祖儀在晚會上表示,今天的失敗是人民的勝利宣言,未來將持續推動下修選罷法,還要在2018年推出「割闌尾2.0」,監督立法院,罷免不適任的立委。


▲黑島青組成「人肉路障」攔阻張志軍,被警方上束帶帶回警局偵訊。(圖/取自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臉書)

322佔領行政院 黑島青成媒體焦點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聯盟則是由魏揚、賴品妤等人成立,在學運期間因主導攻陷行政院行動,意外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學運退場一年來,黑島青持續關注兩岸貿易自由化進程,關心兩岸互動情形,更以身示範制定由會員「逐條審查」的組織規定。


▲黑島青魏揚等人去年在烏來新烏路拉鐵鍊遭起訴,在北院開庭。(資料照/記者孫曜樟攝)

2014年6月,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由總召魏揚領軍的16名黑島青成員,為表達抗議,在烏來新烏路上以鐵鏈、麻繩捆綁自己,化身「人肉路障」,與在場員警爆發嚴重肢體衝突,最後,警方以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強制罪起訴8人。不過,台北地院兩次開庭審理,8人在法庭上一致表示「我不認罪」。

同時,黑島青對於社會運動及兩岸互動關係也長期關注,2014年9月香港爆發學生罷課爭普選,被形容成「港版太陽花學運」,黑島青成員也多次在臉書粉絲頁上表達支持之意。

此外,去年底舉行的兩岸企業家高峰會,前後任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陳德銘來台出席,黑島青成員也在場外抗議表達不滿,一度要將象徵諷刺意味的「月亮花」送進會場,遭到警方阻擋,場面也一度混亂。

學運屆滿一周年,黑島青與臺左維新、青年鬥陣、公投盟等團體,將在月底重返立法院,活動中也將展出318運動相關圖片、文字與影像,並重回青島東路現場佈展,搭配公共論壇形式,以多角度敘事方式重構318學運。

▼黑島青、民主鬥陣、民主黑潮預告21日晚會。(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