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不良債權 銳減超過2300億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在「二五八條款」推動下,民國91年金融機構不良債權暴增,迄今銀行業不良債權已大幅減少,截至去(103)年底,金融機構出售不良債權僅164億元,相較當年的2501億元,銳減超過2300億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18)日將審查「金融機構合併法」等4案,對於立委許添財版「金融機構合併法第十五條修文修正草案」建議,金管會為收購金融機構不良債權為目的的資產管理公司主管機關,金管會建議不採納。

金管會報告提出四點說明,建議金管會並非資產管理公司主管機關:首先、資產管理事業非金融特許事業,其營業項目及範圍除收購不良債權外,還包含土地開發與金融業務無關的業務,另外,資產管理公司債權收購及債務催收案源不以金融業為限,還包含電信及租賃事業等。

其次、金管會沒有司法檢調機關的搜索權、刑事偵查權及審判權,對於強暴、脅迫、恐嚇等不當催收行為發生時,無法如現行警察機關可依法行使即時強制的權利,對於債務人權益的維護恐有緩不濟急及執行上的困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經濟部已成立跨部會「資產管理公司債務協商小組」,處理債務協商及暴力討債偵察、不當催收相關問題。

第四、隨金融機構資產品質顯著改善及相關限制出售不良債權的效應,金融機構出售不良債權金額已由91年度的2501億元,降至103年底的164億元,目前出售金融不良債權情形已非常態。

關鍵字: 銀行不良債權金管會金融機構合併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銀行業面臨房價下跌風險

台灣銀行業面臨房價下跌風險

信評機構中華信評示警,台灣銀行業未來幾季將面臨的風險包含:一旦房地產價格下跌可能引發的房貸放款潛在波動性,以及傳統銀行業務的獲利率偏低。

2015-03-17 13:17

散戶搶存人民幣190億 利差還沒賺到先賠上匯差

散戶搶存人民幣190億 利差還沒賺到先賠上匯差

根據央行統計,台灣人民幣存款續創新高,達3187.65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法人與散戶操作明顯不同調,DBU(指定外匯銀行)續創新高,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則下滑,由於今年來人民幣走貶、台幣走高,即今年搶存人民幣的近190億元資金幾乎都慘被套牢。

2015-03-17 09:26

創民營金融業首例 富邦與兩工會簽團體協約

創民營金融業首例 富邦與兩工會簽團體協約

台北富邦銀行、富邦證券今(16)日分別與台北富邦商業銀行企業工會、富邦金融控股公司集團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同時創下勞動修法後,民營金融機構與工會團體簽約的首例。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認為,多數企業礙於現實考量,仍無法兼顧勞工權益,目前她僅看好金融業。

2015-03-16 14:55

富邦金打亞洲盃 500億銀彈拚海外併購

富邦金打亞洲盃 500億銀彈拚海外併購

富邦金(2881)連續6年勇奪金控獲利王,去(2014)年稅後淨利601.9億元,每股盈餘5.88元,今年股利以及加薪幅度都有望比往去年高,此外,因應海外併購需求,擬在股東會提案500億元現增額度。

2015-03-14 18:38

台新加薪3.5%-5%:不能讓員工也被傷害

台新加薪3.5%-5%:不能讓員工也被傷害

受到認列彰銀投資損失148億元影響,台新金去(2014)年稅後獲利僅16億元,總經理饒世湛強調,股利政策一定會受到影響,不過,「股東已經受到傷害,不能進一步讓員工也受到傷害」,加薪持續照規劃進行,調薪幅度約3.5%-5%。

2015-03-13 19:00

別讓總裁不開心!別再叫它「彭總裁樹」

別讓總裁不開心!別再叫它「彭總裁樹」

別讓總裁不開心!中央銀行今(13)日大動作發出澄清稿,籲請外界勿再使用「彭總裁樹」稱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內地6棵樟樹。

2015-03-13 17:16

增加房市供給 彭淮南開藥方:小學變成家

增加房市供給 彭淮南開藥方:小學變成家

為落實居住正義,台北市擬推動社會住宅,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重申,房市問題必須從制度、供給、需求三個面向著手,建議台北市若有兩個國小隔一條街很近的,可以兩個國小併在一起,一個拿來住。

2015-03-12 21:49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