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患者怕痛!逃避大腸鏡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食安、黑心油風暴、近來大腸癌新增人數節節上升,而大腸鏡是診斷大腸癌前病變與大腸癌的最好工具,但傳統上所有大腸鏡檢查幾乎都是在病患清醒的情況下進行,且根據資料顯示,有將近三分之一病患逃避檢查,大多是擔心大腸鏡檢查會引起相當程度的疼痛與不適感。


▲ 近1/3患者怕痛!逃避大腸鏡檢查(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郭綜合醫院麻醉疼痛科曾嘉榮主任表示,大腸鏡檢查時,使用鎮靜麻醉可以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痛楚,醫師操作少壓力、檢查順利,此即是所謂無痛大腸鏡檢查。根據院方統計,滿意度高達95%以上。

無痛大腸鏡 麻醉費用須自費

曾嘉榮主任也說,每次鎮靜麻醉過程中,麻醉專科醫師都會常規監測,血氧濃度、心電圖、血壓、呼吸程度、保持生命徵象穩定,呼吸順暢直到檢查結束。需注意的是,鎮靜麻醉雖然清醒和恢復得很快,但離院時仍不宜自行駕駛汽機車,最好還是有家人或朋友陪伴;同時,作完檢查後仍應充分休息,勿急著回到工作崗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無痛大腸鏡檢查因非屬於醫療所必須,故健保並不給付,麻醉費用部分需由病人自行付擔費用。但整體來說,無痛大腸鏡可以讓受檢者克服種種生理、心理上的不適應,不會因為害怕照胃鏡、大腸鏡檢查而逃避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遠離大腸癌。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