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逼你選文理組 李開復:台灣教育系統非常糟糕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李開復直指台灣教育系統很糟糕。(圖/翻攝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谷歌前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16日應「中天青年論壇」之邀,與主持人陳文茜對談《人生變奏曲》。李直言,台灣學生在大學之前,就被逼著要學理工還是文組,感嘆這個教育系統確實是很「糟糕」,且「非常需要改」。

李開復在會談中談到,他11歲就到美國做小留學生,由於在台灣什麼都「背的」、美國都用算的,也因此「分數變成小數點」早就背到滾瓜爛熟,於是一到當地學校,就被認為是「數學天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加上讀歷史、地理、化學都不行,英文又太爛,「只有數學好像比別人行」,李開復坦言,在培養「錯誤」的自信心後,也真的越做越好,一路參加許多比賽並得獎,還得了田納西州的數學冠軍,後來還順利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數學資優班。

只是進到哥大數學資優班後,李開復指出,一去發現班上只有7個人,剛開始前2、3堂還可以,接下來就跟不上了,第1次考試成績是「第7名」。後來看到影集《輪椅神探》,李說,想學主角幫人伸張正義,於是選擇主修法律,但在美國當律師,即使對方有罪也要幫忙辯護,而且要背好多書,「這不是我想再受的罪」。

話鋒一轉,陳文茜談到台灣孩子在高中時,就被分成文科、理科,但事實上卻不是這麼清楚知道人生志向是什麼,就算知道也可能進去後發現完全上當「一旦上了那個當,比你嫁了一個錯男人,或娶一個錯的老婆,下場都差不多,你要離婚的代價就非常大」,更別說在她們的年代,想要轉系成績在原本的科系得夠好,但就是在那系混不下去才要走。

對此,李開復坦言,這是非常糟糕的系統,雖然亞洲很多國家都是如此。李指出,他17歲在美國讀大學時,也沒有很清楚的看清自己,而且美國已經給了這麼多機會,「但在台灣可能逼你讀書讀得更緊、讓你看世界看得更少,還要你更早就決定還不能改變」,這一個系統是遲早需要改變且非常需要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