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搶存人民幣190億 利差還沒賺到先賠上匯差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根據央行統計,台灣人民幣存款續創新高,達3187.65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法人與散戶操作明顯不同調,DBU(指定外匯銀行)續創新高,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則下滑,由於今年來人民幣走貶、台幣走高,即今年搶存人民幣的近190億元資金幾乎都慘被套牢。

央行昨(16)日公布國銀2月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整體人民幣存款餘額飆上3187.65億人民幣,續創新高,與上月相較增加85.65億人民幣或2.76%。

DBU人民幣存款為2660.54億元,較上月增加88.89億元,然而,相較國內散戶踴躍加碼,OBU人民幣存款2月為527.11億元,減少3.24億元,連續兩個月下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銀整體人民幣存款餘額飆上3187.65億人民幣,續創新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央行表示,DBU人民幣存款增加與銀行推出高利專案攬客以及民眾看好人民幣長線走升有關,推升DBU人民幣存款續創新高,不過,近期國際美元走強、人民幣貶值,使得法人客戶出現大額存款解約,轉向擁抱強勢貨幣,OBU人民幣存款則是創5個月新低。

今年來台灣整體人民幣存款增加189.44億元,同期間美元對人民幣升值近1%,台幣對美元亦同步走升,使得搶存人民幣的散戶不僅沒有賺到利差,反而還賠上了匯差。

以台銀年初牌告匯率5.156元計算,民眾若存款10萬元人民幣、年息4%,要花51.56萬元台幣,2月底時本利為10萬667元人民幣,以台銀牌告匯價4.984元計算,民眾卻只能換回50萬1724元台幣,兩個月資產縮水1萬3876元台幣。

關鍵字: 央行人民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0萬台灣人年騙大陸408億 網友:這位是「人呆代表」

10萬台灣人年騙大陸408億 網友:這位是「人呆代表」

人大代表陳偉才在廣東代表團的會議上痛批,台灣詐騙集團每年從國內騙走超過8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08億元),「根據台灣警方說法,台灣有近10萬人以向大陸電話詐騙為生」;網友看到消息後氣憤地表示,常接到帶有大路口音的詐騙電話,台灣人被騙更多吧!

2015-03-15 15:23

超商成外幣黑市?彭淮南:密切注意

超商成外幣黑市?彭淮南:密切注意

因應陸客來台增加,央行開放超商承作兌換外幣服務,多位立委擔憂超商恐成為外幣黑市?甚至助長外幣在台境內流通?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央行會密切注意。

2015-03-12 20:33

發行餘額第三大 櫃買:台灣國際債券擠下金融債

發行餘額第三大 櫃買:台灣國際債券擠下金融債

櫃買中心今(11)日宣布,3月又有兩家新發行人來台發行寶島債,分別是法國興業銀行、澳洲麥格里銀行(Macquarie Bank),其中,麥格里銀屬首次來台發行債券,對此,櫃買中心頗引以為傲,認為台灣的國際債券市場已吸引世界各國目光,不但發行人遍及南半球,且發行量也持續攀高。

2015-03-11 21:25

瞄準台股棄權息賣壓 新壽備妥千億銀彈入市

瞄準台股棄權息賣壓 新壽備妥千億銀彈入市

隨著股利扣抵稅率減半今年上路,新壽預期台股6月可能會有棄權息賣壓,屆時可逢低入場承接,投入股市資金規模可達千億之多,此外,在房市方面,新壽分析隨著捷運沿線房價幾乎沒有跌,其中,雙捷運加持的信義區房價去年漲幅更超過10%。

2015-03-10 18:37

調查:近八成民眾年終獎金「增胖」15%

調查:近八成民眾年終獎金「增胖」15%

中國信託今(9)日發表「2015財管客戶新春理財」調查,發現78%受訪者領有年終獎金及紅利,較去年成長近15%,其中,83%積極運用此筆資金進行理財規劃。

2015-03-09 16:54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高股息ETF(Exchange Traded Fund)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中區國稅局表示,投資人買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及年初新募集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都有核課稅負的空間,民眾在5月所得稅申報時也該注意相關規範。

2024-04-28 16:2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