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大生為「服務教育」車禍亡 友:沒當志工不會發生

我們想讓你知道…突然想起我們大學也有「服務教育」啊…

▲劉男擔任馬拉松路跑志工,結束活動回校途中發生車禍不幸身亡。(圖/翻攝臉書)

記者陳俊宏/採訪報導

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一名劉姓學生,為了拿到零學分的「服務教育」必修課程,15日擔任「2015第九屆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賽」志工,頂著豔陽曬了近7小時,騎車回學校途中疑因精神不濟,不幸摔車身亡。劉的同學兼好友林同學17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表示,若劉不是為了擔任志工也不會發生這起意外,直言這起事件害了劉;他也認為,志工服務應該發自內心,而非校方以半強迫的方式逼學生。

這起事故發生在15日,劉男和同校陳姓學生是情侶,當天一起擔任馬拉松志工,過程途中卻摔車,劉傷重不治,陳骨盆破裂住進加護病房。劉男的大學教授郭姝吟16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學生為了要畢業才去擔任志工,但這些團體根本只把學生當廉價勞工,除得清晨4點報到外,讓學生在豔陽下曬7小時,只為了幫路跑活動發礦泉水,期間只吃了一個漢堡和一顆粽子。

郭姝吟指出,雖有人認為可能是劉男騎太快,但收錢的單位根本沒有幫他們保保險,利用服務學習的時數大賺荷包,「他的隕落,難道跟你們沒有因果關係?」她希望讓這些假藉服務精神、把學生當作比廉價勞工還不如的賺錢團體滾出校園。

林同學受訪表示,當天他和劉男清晨4時到場,下午1時半一起騎車回學校,當時他騎在劉的後方50公尺,目睹車禍發生。他說,警方到場勘驗,現場完全沒有煞車痕跡,劉平時沒有飲酒習慣,所以也不可能酒駕;事故發生時整條路上完全沒有其它車輛,「而且我們在酷暑之下早已疲憊不堪,飆車競速也不用列入考慮之中。」

林同學指出,從學校所在的官田騎到在台南市政府舉辦的路跑,機車車程大約1小時,來回就要2小時;他推測,劉應是騎到一半意識恍惚才會發生車禍,「睡眠不足可能是原因,但在酷熱的天氣之下,水份攝取不足造成意識不清楚也有可能。」他認為,劉會發生不幸都是為了擔任志工,「如果不是為了志工,我們也不會有這次車程。」

林同學說,「服務教育」為零學分的必修課程,得校內服務24小時和校外服務44小時,必須通過才能畢業,且校方還規定得聽滿校內的兩場「服務教育講座」。他認為,為社會服務沒什麼不好,但何來的「志工」是以半強迫的方式讓學生從事,「『志工』不就是發自內心、滿心帶著熱誠去完成的嗎?」

林同學表示,若今天如果沒發生這件事,他們還是能悶不吭聲在畢業前做完這些時數;但事情發生後,相關單位仍不清楚迫切性、態度淡然,「這樣是否能理解『服務教育』這門學分成為間接誘因,引誘出各種活動單位用服務教育學分來換取廉價勞工呢?這樣講或許比較偏激一些,但這是我現有的結論。」

對於這場馬拉松,林同學也有話要說,他認為這場馬拉松畢竟是「國際型」,相信主辦單位應有國際型的企劃力和應變能力可處理危機狀況,但連基礎的志工保險都沒有,「而且當天現場的控管頗混亂,我和劉除了自己原本應屬的單位外,還被臨時調往其它兩三處幫忙。」

林同學也要對劉男說,「在另一個世界,給我好好照顧被你拋在這裡的親人和女朋友。朋友之間的事不用你顧慮,給我好好負起作為一個人子和男人該負起的責任。」

▼「2015第九屆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賽」宣傳照。(圖/翻攝活動官網)

▼南藝大的「服務教育」選課資訊。(圖/林同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