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台股走高 法人:拉回就是買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國際股市受美國升息議題干擾而有波動,台股加權指數則持續在9,500點至9,600點狹幅整理,法人認為,全球景氣將保持擴張,台灣基本面也會穩定成長,市場信心可望回升,上市櫃公司獲利也持續增加;隨著外資對台股買超積極,今(2015)年台股可望緩步走高,「下半年台股有望上看萬點,一旦拉回就是買點。」

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朱文燕表示,觀察全球三大區域二月份PMI(製造業指數)表現,美國維持擴張、歐元區持平、中國微彈,PMI雖因季節性因素短期會有微幅的上下波動,但趨勢皆處於50以上擴張水準,顯示全球景氣動能表現持穩。

朱文燕分析,受惠於出口接單成長與內需回溫,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可望從去年的3.74%,提升至3.78%,景氣對策信號趨勢保持震盪向上,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創新高,她大膽預估,今年企業獲利在第1季因季節性效應出現下滑後,將在第2季恢復成長,全年企業獲利可望溫和成長10%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文燕指出,在亞洲國家中,台股的基本面穩定成長,企業獲利成長性也相對佳,加上台幣貶值幅度較小,對外資具有吸引力;今年來外資對台股買超金額排名居前,持股占台股市值比重回升至39%以上,屢創新高,就是外資看好台股的最佳證明。

在投資方向上,朱文燕認為,電子、傳產、金融各擁題材與利基,今年宜均衡布局,從各族群中挑選績優股,她進一步解釋,電子產業即將走出淡季,預期第2季會逐步回補庫存,且手持式產品在指紋辨識及企業雲端應用、4G/LTE建置等產業趨勢帶動下,都有利較靈活的台灣中小型公司邁入另一波成長

金融股方面,由於整體獲利創新高,再加上升息議題,有利未來走出新局;傳產股整體表現會比去年好,因台灣廠商多以下游為主,油價及原物料下跌有助成本下滑,獲利提升的效益在今年會更明顯,此外,民間消費力及消費信心提升,則有助推升零售銷售成長。

關鍵字: 台股股票法人投資統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法人連15日買超 店頭市場看旺

法人連15日買超 店頭市場看旺

觀察台股近期走勢,店頭市場指數表現仍優於大盤,特別是三大法人已連續15天買超店頭市場,金額將近104億元,對此,法人認為,在熱錢持續看好、中小型股補漲等趨勢下,店頭市場指數後市看俏。不過,現階段類股輪動快速、個股波動性也大,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台股基金參與。

2015-03-16 22:05

飼主虧待動物 農委會:罰到改善為止

飼主虧待動物 農委會:罰到改善為止

針對媒體報導台中新社草泥馬咖啡廳、彰化克林姆莊園有羊駝(草泥馬)遭虐待情事,農委會今(16)日表示,就算動物沒有明顯外傷,只要發現任何應改善事項,就可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且可連續按次處罰,直至改善為止。

2015-03-16 21:44

明年元旦起 繳水電瓦斯費也有發票

明年元旦起 繳水電瓦斯費也有發票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去(2014)年10月通過提案,要求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在1年內須全面開立電子發票。財政部今(16)日表示,日前已修正發布「統一發票使用辦法」,不但規定公用事業須開發票,也增訂統一發票管制措施,預計明年1月1日上路。

2015-03-16 20:53

國產署招標11筆地上權 業者:不敢、不想投資

國產署招標11筆地上權 業者:不敢、不想投資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今(16)日公告11筆地上權土地招標案,也是該署今(2015)年所推出的第2批地上權土地,據悉,此次各案的權利金底價都在市價的3成到5成左右,權利期間全為70年、年息率皆3.5%;其中雖不乏精華區土地,但有建築業者直言,現在不敢投資台北市,也不想投資地上權。

2015-03-16 19:30

北市查過勞 下一波將鎖定金融、保險業

北市查過勞 下一波將鎖定金融、保險業

富邦勞、資雙方今(16)日簽訂團體協約,「企業提升競爭力,要同時保障勞工利潤、生活品質,目前僅金融業有機會做到。」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出席活動時表示,多數企業礙於職場環境限制,仍無法兼顧勞工權益,現在只看好金融業。

2015-03-16 15:45

創民營金融業首例 富邦與兩工會簽團體協約

創民營金融業首例 富邦與兩工會簽團體協約

台北富邦銀行、富邦證券今(16)日分別與台北富邦商業銀行企業工會、富邦金融控股公司集團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同時創下勞動修法後,民營金融機構與工會團體簽約的首例。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認為,多數企業礙於現實考量,仍無法兼顧勞工權益,目前她僅看好金融業。

2015-03-16 14:55

逃漏菸酒稅 財政部:3/31前自首可免罰

逃漏菸酒稅 財政部:3/31前自首可免罰

財政部表示,菸酒稅選案查核將在4月1日啟動,呼籲相關廠商盡快自行檢視帳證,如有未依規定辦理或短漏報菸酒稅情事者,趁著3月31日輔導期屆滿前,自動補報繳稅款,還可適用免罰規定;一旦被查獲逃漏菸酒稅,業者恐怕只得面對補稅帶罰窘境。

2015-03-14 00:17

房客幫忙繳稅 應注意房東「實拿」多少

房客幫忙繳稅 應注意房東「實拿」多少

民眾租屋,先和房東談好租金,最後卻被凹「代繳租賃所得稅」的案例時有耳聞。台北國稅局提醒,租賃所得應注意「實拿」概念──房客代繳稅款也算房東所得,因此,房客計算每月扣繳稅款時,所謂「租賃所得」應會高於合約所載「租金」。

2015-03-13 17:36

財政部將發行91天期國庫券350億元

財政部將發行91天期國庫券350億元

財政部表示,因應國庫調度需求,將在今(2015)年3月24日委託中央銀行標售「財104-4期」國庫券350億元,期限為91天期,發行日期為今年3月25日,到期日為今年6月24日。

2015-03-13 13:14

民眾捐款作假逃漏稅 國稅局官員:憑你?

民眾捐款作假逃漏稅 國稅局官員:憑你?

收據每年都不小心劃到?國稅局可不信。財政部台北國稅局今(12)日表示,曾有民眾企圖用假證據浮報捐款扣除額,藉此逃漏稅,被逮後卻聲稱「不小心劃到,才因此多一位數,請求法外開恩。」但國稅局調閱該民眾前7年報稅資料後,發現對方竟「每年都劃錯」,不但怒討上百萬元逃漏稅,還追訴其刑責。

2015-03-12 22:1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