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20年 馬英九細數5大優點:滿意度最高!

 

▲總統馬英九16日出席「全民健保20週年國際研討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6日出席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保20週年國際研討會」,致詞時細數台灣健保5大優點,包括「納保範圍最廣、最方便、最自由、最符合經濟成本與滿意度最高」,備受國際肯定,但也面臨財務危機、醫療資訊不夠透明、民眾參與度不足、醫療資源浪費,以及國內醫療人才流失等問題。

全民健保從84年3月1日實施至今,已滿20週年,健保署上午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國際研討會」,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已經展現許多具體成效,像是健保納保率已超過99%,而醫療院所特約率也高達93%,「創造一個非常方便的醫療環境,全民都能取得。」

馬英九說,健保透過預算分配保障弱勢民眾,諸如保費補助、欠費協助,以及「弱勢民眾不鎖卡」等醫療保障措施,協助對象超過300萬人,去年便編列277億元,補助320萬人,「確保全民不會有人因為沒有錢而沒有醫療服務。」

根據健保署資料,健保實施後減輕病患家庭經濟負擔,台灣人平均餘命成長幅度超過7.4%,2013年已經達到80歲,馬英九認為以上種種,讓民眾對健保體系的滿意度維持在80%左右,更說台灣健保「納保範圍最廣、最方便、最自由、最符合經濟成本與滿意度最高」,備受國際肯定,包括2008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教授,就曾公開讚許臺灣的健保,「在沒有大幅增加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卻達成了全民納保的目標。」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在2008年《紐約時報》、《國家地理頻道》、《時代雜誌》,以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4大國際媒體,都相繼報導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

但健保同時也面臨財務危機、醫療資訊不夠透明、民眾參與度不足、醫療資源浪費,以及國內醫療人才流失、五大皆空等問題,馬英九則說,「二代健保」實施後,包括推動轉診制度、擴大費基、加強弱勢照顧、避免不當醫療使用與矯正機關收容人納保等10項改革重點,希望一方面照顧弱勢,一方面維持永續發展,並超過國際標準,也期待與會的專家學者能提出建言,幫助台灣健保持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