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高齡產婦的懷孕風險與生活照護

文/彭曉薇 採訪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陳悅意 化妝、髮型、攝影/Bingo Bunny賓果邦尼攝影 演出/漂亮媽咪玉菲

在女人的一生中約有400顆卵子,從出生後到開始成長至青春期,每個月就會開始排出成熟的卵子,女性年紀越大,卵子品質會逐漸變差,使胚胎不易著床,容易流產現象,女性最精華的懷孕期間則是28至32歲。



高齡產婦預備事項
若已達高齡產婦的年齡,懷孕前夫妻可先進行孕前全身健康檢查,檢查是否有高血壓、肝功能病變、糖尿病等疾病,更重要是檢查及確認生殖系統有沒有問題,男生還會加做精蟲分析。

規律產檢最重要!
高齡產婦並不等於高危險妊娠!陳悅意醫師表示,為照護孕媽咪及胎兒的健康,規律產檢是最重要的事情,定期注意腹中胎兒變化,羊膜穿刺可於16至18週於超音波協助下,抽取約20c.c.的羊水,約2至3週即可檢測胎兒染色體是否正常,不過仍屬於侵入性檢查,約有1%至2%機率會造成破水、感染或流產,所以檢查完最好能夠平躺至少一天以上。

此外,陳悅意醫師建議,第一期及第二期唐氏症篩檢暨頸部透明帶檢測、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高層次超音波、妊娠糖尿病篩檢等產檢項目,高齡產婦都可加強檢測,特別是約20週胎兒器官發育完畢後,可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清楚確認胎兒的器官及生理構造,像是有無兔唇、手指與腳趾的數目是否正確、心臟血流是否順暢。



懷孕各階段恐面臨風險
高齡產婦於懷孕期間,恐面臨更高的風險,而在孕期各階段會面臨哪些風險,就是準媽媽們必須多加注意的事項。

早期-胎兒畸形‧易流產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35至39歲流產機率為24.6%,40至44歲流產機率更增加為51%,因此為避免流產機率增加,趁年輕時生育較不容易自然流產。

中期、晚期-妊娠併發症
高齡產婦在懷孕時容易引發妊娠併發症,像是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所以必須更加關注身體血糖、血壓等指標,以免罹患妊娠併發症。

生產-子宮收縮差‧易難產
若懷孕期間年紀已大,會使骨盆較硬、韌帶彈性變小、子宮收縮力量減弱及胎位容易不正,且生產時高齡產婦體力率退情況增加,導致生產體力不足讓產程遲滯,使難產及剖腹產的機率增加。



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守則
高齡產婦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可遵循陳悅意醫師所建議的守則,健康快樂的迎接寶寶來臨。

‧ 食:飲食上均衡飲食及攝取六大營養素(糖類、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水),特別是蔬菜、水果、蛋豆魚肉類都要多攝取,才能讓胎兒攝取到營養,並降低膽固醇攝取量。
‧ 衣:穿著上則由於孕媽咪的肚子會逐漸變大,因此寬鬆的衣褲則為孕媽咪首選,材質上則可挑選純棉的衣服及褲子,鞋子則可挑選附有止滑功效的平底休閒鞋,才能夠避免滑倒及降低危險。
‧ 住:平時雖然可以多多運動,但在出門或回家爬樓梯上下樓時,必須觀察自己能否負荷,不要過於勉強自己,若有電梯就可以搭乘;床墊選擇就應該軟硬適中;家裡保持空氣流通,注意磁磚是否容易滑倒,可增加防滑磁磚或防滑塑膠地毯,並避免跨越浴缸入內洗澡,增添生活中的危險。
‧ 行:陳悅意醫師在行的方面,則建議搭公車時要抓緊把手,以免公車緊急煞車及強烈搖晃的情況下,會滑倒撞到腹中胎兒;搭乘捷運時,則可與領取「好孕胸章」可提醒民眾能主動讓座,尤其是懷孕初期尚未有孕肚時佩戴,才能使民眾多加注意。

高齡懷孕好處
由於人體自然延緩生理老化的時間,因此晚生育可能讓壽命更長,且年紀大也不等於就一定不利於生育;其次,晚生育會使身體大量製造雌激素,讓更年期時間變晚,且雌激素持續提供,也有助於夫妻的性生活美滿及預防骨質疏鬆症。

※原文刊載於2015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