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油價下跌30% 全球經濟成長0.5%

▲國際油價下跌30%,全球經濟成長將因此推升0.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表示,國際油價的下跌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助益無庸置疑,IMF(國際貨幣基金)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在去年提出的報告中評估當國際油價下跌30%,全球經濟成長將因此推升0.5%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最新《原油市場波動與展望》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原油需求不振的原因,主要來自於經濟表現的不如預期,以及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成長的趨緩;此外,核能以及再生能源的崛起,以及技術進步帶動汽車油耗的下滑,讓原油需求密度長期呈現下滑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需求不振外,美元走強也是影響油價直直落的要素之一。

除了需求不振外,美元走強也是影響油價直直落的要素之一,報告指出,美元為金融市場主要結算貨幣,美元和原油價格呈現負相關,美元升值將造成非美貨幣國家購買以美元計價的原油成本大幅增加,因而降低原油需求量,美元走強也是導致原油價格崩跌的原因之一。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資料顯示,2014 年10月全球每日原油消費量達到8900萬桶,以去年6月30日至今Brent(布侖特)原油近月期貨每桶價格下跌50美元估計,單單一天國際油價下跌就為全球帶了將近40~50億美元的意外之財

若進一步以一個月30天來估計,相當於每月多出將近1,335億美元的資金,比起美國QE3的每月850億美元高出許多,油價大跌可說是另一次超大規模量化寬鬆計劃,全球經濟將因此受益。

▲油價對物價的影響反映在2~3個月後最為顯著。(圖/東森新聞)

同時,元大寶華指出, 油價對物價的影響反映在2~3個月後最為顯著,也就是說當油價大跌後,影響傳遞至消費者物價的時間約在2~3個月後,因此,可以預期的2015年中前物價年增率仍舊受到抑制,通膨壓力溫和,同時相對的表示消費者實質購買力的提升,有助於經濟成長。

此外,油價下跌也有助於全球貿易活動的熱絡,元大寶華表示,在國際原油價格的大幅下跌中,導致貿易成本減少,或將有利於國際貿易量的增加,對全球經濟成長有其間接的助益。

關鍵字: 油價經濟成長率GDP元大寶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元勁飆油價大跌 美股跳水重挫332點

美元勁飆油價大跌 美股跳水重挫332點

美元持續飆漲,昨天漲至12年來新高,國際原油期貨受此影響,價格大跌超過3%,在利空消息的衝擊下,美股跳水急挫,其中道瓊工業指數重跌332.78點,跌幅高達1.85%。

2015-03-11 10:29

2月出口負成長 財政部:低油價、多放假害的

2月出口負成長 財政部:低油價、多放假害的

財政部今(9)日公布,2月海關出口金額為198.6億美元,年減6.7%,今年前兩個月累計出口也比去年同期少1.3%,對此,統計處長葉滿足指出,「低油價使買氣觀望」及「春節、228連假減少工作天」是兩大主因,她進一步分析,目前油價雖已止跌,但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判斷3月要正成長「有點困難」。

2015-03-09 21:59

2月CPI續跌通膨壓力緩解?沒這回事

2月CPI續跌通膨壓力緩解?沒這回事

央行今年首次理監事會將在3月26日登場,渣打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續跌,不過,核心物價增速來到1.78%,為兩年來最高,預期通膨仍是央行關注的焦點。

2015-03-09 13:42

央行今年首場理監事會 26日登場

央行今年首場理監事會 26日登場

央行今(2015)年首季理監事會將於26日登場,一般預料利率將連續15凍,追平史上最長的紀錄,銀行主管表示,央行是否升息主要還是看物價,尤其,國際油價直直落,國內物價漲幅偏低,央行應該會維持利率不變。

2015-03-06 17:42

航空燃油費8日調高 民眾快搶開票

航空燃油費8日調高 民眾快搶開票

民航局今(2)日表示,燃油附加費每桶81.61美元,3月8日將調漲一格,這也是自去年3月以來首次調漲,短程線每航段將貴約新台幣77元,長程線貴約200元,民航局提醒民眾趕快開票。

2015-03-02 13:19

台灣經濟溫和成長 國發會:2015年GDP上看3.8%

台灣經濟溫和成長 國發會:2015年GDP上看3.8%

根據國發會觀察,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台灣出口動能可望擴增,加上民間投資、消費,皆明顯改善,因此各主要預測機構多認為,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將介於3.2%至3.8%,維持溫和成長態勢。

2015-02-19 11:00

台積電漲2元至797 台股漲14點站上20500

台積電漲2元至797 台股漲14點站上20500

美股走揚,台股居高檔盤旋。台積電(2330)今(30)日開盤上漲2元至797元,持續挑戰800元大關;指數小漲14點站上20500點整數關卡,開盤3分鐘最高來到20519.4點。

2024-04-30 09:04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勞動節即將到來,不少勞工都能休息放假,紓解平日上班的辛勞,根據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超過9成勞工曾遇過「慣老闆」,並因此有離職念頭;也有超過7成勞工認為自己任職的公司不是幸福企業,希望公司可以提供生日假、旅遊補助等夢幻福利,慰勞辛勤上班的同仁。

2024-04-30 08:11

勞動節快樂嗎? 7成勞工隨時待命、82%勞工曾「無酬加班」

勞動節快樂嗎? 7成勞工隨時待命、82%勞工曾「無酬加班」

明天(5/1)就是勞動節,不少勞工都能放假1天好好放鬆休息,不過,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7成勞工幾乎是24小時on call的狀態,有15.5%勞工幾乎天天上加班、更有超過82%勞工過去1年是「無酬加班」,等於變相少拿11.6%月薪;且9成勞工每月「變相加班」13小時,恐怕並非所有人都是開心又健康的勞工。

2024-04-30 08:01

英國播客揭示供應鏈變革 中菲行CEO:物流供應商攸關企業命脈

英國播客揭示供應鏈變革 中菲行CEO:物流供應商攸關企業命脈

中菲行國際物流集團(中菲行, 5609)近日回應知名物流播客(Podcast)廣播節目The Freight Buyers' Club中對於全球貨運市場的論述,並剖析節目中提到的供應鏈變革,強調物流供應商選擇的重要性,攸關企業的存亡。

2024-04-30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