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營養午餐加菜! 官田國小『300坪農場』自己種

官田國小學童採收自己種植的蔬菜,為營養午餐加菜,圖為大豐收的蕎麥。(圖/官田國小提供,下同)

記者游舜喜/台南報導

「自己吃的菜,自己種!」台南官田國小從2年前開始推動「糧食教育」,在校內開闢「幸福農場」,讓學生親手種植小麥、蔬菜、水果等作物,每到收成時,就能幫營養午餐加菜,孩子們吃著自己用心種出來的菜,對農作也更感興趣,一有機會就會結伴「巡菜園」抓蟲、除草。

官田國小教務主任楊鎮鴻表示,2年前食安問題陸續爆發,加上想讓孩子們找回對鄉土的情感,校長林保良相中體育館旁的空地,提出「幸福農場」的方案,讓學生們親自種植小麥、蕎麥、番茄、高麗菜、大頭菜等作物,而且完全不噴灑農藥,體驗無毒「自然農作」,也讓學校課程更多元、趣味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鎮鴻說,學生們利用每個禮拜的彈性課程時間,到農場澆水、除草,在農會人員的指導下,大家漸漸種出興趣,一有空就會到農場巡視,「有的孩子本來很怕毛毛蟲,現在還會下田徒手抓蟲」,守護沒有噴灑農藥的作物。

▼無論是播種、澆水、除草還是收割,學生全程參與。

「我們都選種短期作物,大概2、3個月就可以收成」,楊鎮鴻說,農場的耕作時間也配合學生上課,農作物都盡量在寒暑假前收成,開學再復耕,每到收成期就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可以幫營養午餐加菜,大豐收時甚至還能舉辦義賣。

去年小番茄大豐收,不只校內學生自己吃,玉井、大內等國小也來買」,楊鎮鴻表示,義賣收入都拿來當農場基金,購買肥料等必需品,最近學校還買了豆漿研磨機,用非基因改造的豆子自製豆漿,讓學童每周三都能喝到免費又健康的豆漿,接下來也準備讓孩子們自己種黃豆。

楊鎮鴻說,「幸福農場」的初衷其實是想讓學生體驗父親、祖父那一代的生活,藉由農耕找回對這塊土地的情感,現在大家種出興趣來,還能偶爾幫營養午餐加菜,不只學生們上了寶貴一課,也變相為學校省了些錢。

▼自己種的高麗菜最好吃啦!

▼佔地300坪的農地由官田國小師生一同努力為自己的營養午餐「加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