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推手冊指「核電危險」 蔡英文:一起實現非核家園

▲福島核災4周年推出10大教訓手冊。(圖/翻攝自「福島10大教訓手冊」/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1日是福島核災4周年,日本福島手冊發行委員會也推出311大地震後,福島核災的10大教訓手冊,其中寫出「別被『核電是安全的』宣傳所騙」及「完全除汙是不可能的」等教訓。另外,台灣反核團體也選擇在14日舉行314廢核大遊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在臉書力推「新能源政策」。

福島核災10大教訓手冊」中,先對核能、輻射提出解釋,再寫下福島事件過後,日本面臨的10大教訓為何,其中也特別強調,當預見緊急狀況時,應該先逃再說,因為放射性物質的擴散,在受到氣候狀況影響下,可能飄散道出乎意料外的地方,並且要接受全面性的健康調查,將資訊公開,也該建立「生產者、消費者參與」的檢測機制。

手冊裡也提及,不該被核電的「安全神話」宣傳所騙,因為若遭遇嚴重事故,當地生活、產業、環境將被從根拔起,面臨無法彌補的破壞;且若要完全除去放射線造成的汙染是不可能的,大部分的狀況可能只是移動汙染物而已。另外,手冊中也認為,推動核電的政府或企業總說「核電相對便宜」,但卻不包含發生事故的風險。

值得關注的是,在福島核災4周年的日子,以「省下一座核電廠」到「走向非核家園」為口號的台灣反核團體,也將在14日舉辦「2015廢核遊行」。蔡英文這幾天也於臉書發出相關文章,其中包含智庫小組提出五大策略,能源事業革新、節約能源、發展綠能、科技創新、非核家園的「新能源政策」,希望讓下一代免於核災威脅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希望創造非核家園。(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