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35分鐘台北直達桃園 44套模擬劇本應付年底通車

▲桃園機捷預計年底通車。(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交通部12日到行政會陳報「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辦理情形」,表示將全力達成年底通車的目標,其中機捷直達車35分鐘就可以從台北車站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更預備了4大類44套模擬演練的劇本,好確保營運安全與穩定。行政院長毛治國會中則指示,無論是機捷的營運整備以及特定站區的重大開發計畫,中央、地方都要通力合作。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毛治國表示,目前機場捷運已接近完工,未來直達車35分鐘即可由台北車站至桃園國際機場,為進出機場的旅客提供一項穩定的服務,是相當重要的建設,請交通部會同桃園捷運公司做好各項營運整備,務期達成104年底通車營運的目標。

毛院長說,桃園機場捷運是我國非常特殊的捷運系統,不但提供直達車及普通車輸運服務,且是3個直轄市都會區捷運系統的一環,在捷運的經營上是史無前例的,需要中央及地方共同合作,才能順利完成;對於沿線包含A4站的新莊副都心、A7站的合宜住宅、A11至A16站的航空城及A17至A19站的高鐵特定區等重大開發計畫,毛治國也指示加速推動,並希望中央及地方相互配合儘速通過都市計畫部分,「以充分發揮機場捷運通車後對整體區域發展的效益。」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左2)12日召開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交通部報告提及,機捷營運前須依照營運班表、4大類44套劇本進行模擬演練,並就缺失辦理系統除錯、工程改善、以確保營運安全及穩定,吳盟分解釋,這是因為可能發生的狀況需要預判,並且得要有SOP將可能的狀況排除。

由於未來桃園將承接產權,孫立群表示,桃園正積極訓練工作人員,高鐵局也撥了幾個廠站,讓逃桃園訓練人員。

吳盟分認為,機捷通車,讓有需求的民眾可以在都會區就託運行李,台北直達桃園機場只要35分鐘也是非常方便,加上體大附近就會有商業區跟合宜住宅,確實是個很重要的計畫。

報告還指出,機場聯外捷運系統路線全長約51.03公里,自機場往東經林口、新莊、三重至台北車站,往南經高鐵桃園車站至中壢,沿途共設22座車站。另外,該計畫經費為1138.5億元,預計104年底通車,截至目前,計畫整體進度已達95.49%,符合預訂進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