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外勞月領不到7千? 陳雄文:含食宿與基本工資同

▲台灣移工聯盟抗議,扣掉國內外的仲介費用、健保費等,雖然薪資為15840元,但實際上每月領不到7千元。(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印尼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印勞到台灣,台灣移工聯盟今(12)日赴立法院抗議,台灣政府為了與印尼政府談判,而轉向開放越勞,形同奴隸販子,讓台灣淪為奴工之國。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印尼日前有回應,目前不會馬上停止對台輸出勞力,但他也說,這僅是因應措施,至於提升薪資問題,由於台灣對於家庭看護工都是中低收入戶,仍需審慎評估。

移工聯盟指出,印尼政府以停止輸出家務工來台,作為談判提高印尼家務工勞動條件的方式,外籍勞工進一步說,外籍家務工薪資已經18年未調整,每月薪資15840元,若扣掉國內外仲介費用、健保費用等,每一年每月實際領不到700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印尼政府回應目前不會停止輸出家事外勞,但對於未來是否停止輸出並未正面回應,因此台灣政府需做因應。(圖/記者林潔玲攝)

陳雄文強調,的確外勞在台的工作條件仍需在改進,部會一直一來以積極的與雇主溝通要改善。但他表示,產業外勞的薪資,都有在基本工資的水準以上,至於家務外籍勞工部分,由於需求較大的雇主與家庭,較多都是中低收入戶,因此需考量其需求。對於印尼政府的決定,台灣政府也只能做出因應措施。

陳雄文進一步說,其實很多家庭雇主都有包含外籍勞工的食、宿,若加上食宿薪資水準不只15840元。勞動部也在今年1月5日函復印方,家事外勞薪資調整,涉及我國20萬名雇主的權益,屬重大社會專注議題,需凝聚社會共識,審慎研議。目前並未接獲印方停止輸出勞工的正式通知。

關鍵字: 印尼外勞家事外勞家庭看護工勞動部外交部中低收入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他鄉遇故知街邊聊天太大聲 2非法印勞遭警逮

他鄉遇故知街邊聊天太大聲 2非法印勞遭警逮

2名非法印勞日前相約新北淡水相聚,2人在北新路旁聊天時,因講到印尼家鄉事相當開心且聲音愈來愈大,連巡邏員警經過時還誤以為他們在吵架準備上前排解,但此時他們卻刻意瞥過頭閃躲,此舉反而引起警方懷疑,立即上前盤查卻發現其中一人是逃逸外勞,另一人則是跳船逃逸的偷渡外勞。

2015-03-11 16:10

農業超缺人!台灣擬引200緬甸外勞 徐世榮:強烈反對

農業超缺人!台灣擬引200緬甸外勞 徐世榮:強烈反對

勞動部勞動發展署長劉佳鈞昨天表示,台灣接下來會引進首波以經濟產業、農業外勞為主的外勞,其中緬甸約有100至200人,其他如孟加拉、斯里蘭卡等仍在協調中。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10日在臉書PO文表示,強烈反對引進農業外勞。

2015-03-10 17:38

印尼不輸出勞工了? 勞動部:最快半年內解凍越勞

印尼不輸出勞工了? 勞動部:最快半年內解凍越勞

面對印尼官方多次對外宣稱,計畫於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勞動部長陳雄文7日回應,近期將與越南舉行部長會議,如果談判順利,預計最快半年內解凍越勞,開放越南家事外勞、漁工來台。

2015-03-08 13:58

勞動力將年減18萬 陳雄文:可考慮替外勞取長期居留權

勞動力將年減18萬 陳雄文:可考慮替外勞取長期居留權

勞動部今(24)日下午舉行新春團拜,針對2015年的焦點政策,勞部長陳雄文指出,希望今年能通過旺季時公司聘派遣工提高至10%。同時,他也強調, 2015年之後勞動參與率將年減18萬人,不只可考慮延長工作期限至15年,甚至是取得居留權,亦或是規劃為國人,也要把優秀的勞動力留在台灣。

2015-02-24 18:07

放寬85歲輕度失能者聘外勞 近9成國人贊成

放寬85歲輕度失能者聘外勞 近9成國人贊成

根據勞動部2月份進行「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8.3%的受訪者贊成85歲以上,且有輕度失能者可以聘僱外籍看護工,另外6.4%不贊成、5.3%無意見,其中,贊成的受訪者中,約有6%的受訪者曾經使用過國內照顧資源。

2015-02-18 15:41

北韓每年輸出10萬奴隸到海外做粗工 賺的錢都給高層花

北韓每年輸出10萬奴隸到海外做粗工 賺的錢都給高層花

北韓政府對人民壓榨之事又添一樁!南韓人權組織發現北韓政府每年都會輸出一批勞工到世界各地工作,這些工人會被分配到工廠、工地等地進行勞動。但悲慘的是,這些工人不但都在工作環境差的地方工作,每日工時也都超出規定,辛苦賺取的錢全都要上繳國庫給黨政要員使用。

2015-02-22 17:06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