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1世紀後資本主義演進看全球經濟新局

▲(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文/梁國源

人類歷史中,相同的情景總是不斷地重演,只是換了主角與場景而已。2007年肇因於美國次貸危機進而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其起因、嚴重程度及影響範圍,總讓人聯想到1930年代的大蕭條。兩個時期的情況之所以如此類似,最主要是因為對近代經濟社會移動方向有重大影響的驅動力,一直以來在兩個極端間擺盪,當其中之一無以為繼時,經濟社會將步向另一個極端,周而復始的現象,讓我們總可以在歷史的軌跡找到與當下相當類似的時代。

從凱因斯主義折衷到新自由主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討論驅動經濟社會背後力量前,必須先釐清當代經濟社會的架構。1867年由馬克斯(K. Marx)所撰述的《資本論》(Das Kapital),是最早對當代經濟社會運動規律做出系統性研究的經典著作。當時他將經濟社會分成資本家與大眾兩個階層,並推論出資本家為了追求利潤的最大化,會刻意剝削大眾的工資,使工資保持在一個僅能維持勞動者生存的水平,漸漸地大眾逐漸淪為無產階級,導致社會最終被割裂為兩個利益直接對立的階級。

然而,馬克斯並未看到20世紀後出現的新企業經營潮流,亦即金融體系的重要性提高。透過金融體系,企業可以透過複雜的股權操作進行大規模的整併與併購。同時,因為企業的規模愈來愈大,觸角愈來愈廣,因此資本家必須依靠專業經理人,才能夠管理龐大的企業集團。

易言之,在新的企業經營潮流下,20世紀後管理階級的重要性逐漸提高,與資產階級和大眾階級共同構成當代經濟社會的三個階層,不同於馬克斯的二元階層(見雜誌圖1)。

當代資本主義之所以沒有出現當年馬克斯所預期般走向不穩定的階級對立,而是在兩個極端之間擺盪,就是因為在前述三個潮流造就的經濟社會架構下,當不同階級結合時,具不同時代特色的資本主義於焉產生。具體地說,倘若管理階級與資產階級結合,其經營目的即為服務資產階級的最大利益。

此時的右傾妥協(Compromise to the Right)就類似當年馬克斯所觀察到的情景,資本家為首的利益集團剝削大眾階級。不過,這樣的社會架構將逐漸累積經濟的失衡能量,最終必然引發與大眾階級緊張對立的危機。於是鐘擺改偏向

另一方,此時透過大眾階級與管理階級結合的左傾妥協(Compromise to the Left)就形成制衡資產階級的力量,進而削弱後者的獲利能力,從而漸漸地產生企業經營的利潤危機,經濟陷入困頓。之後,管理階級又再度與資產階級結合,經濟社會又偏向另一方,這就是1870年以來歷史資料所顯示的,三個階層的社會架構讓經濟社會結構在兩個極端間周而復始的擺盪(見雜誌圖1)。

確切地說,1870~1890年及1930~1970年間管理階級與大眾階級的結合,讓企業經營狀況逐漸困頓,終於引發企業利潤下滑危機;兩個時段之後的右傾妥協,搭配20世紀後的金融深化,讓各種逐利的投機行為盛行,形成兩次金融霸權時期。

其中,第二次金融霸權時期的資本主義形態,更被冠以「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的名稱。遺憾的是,兩次金融霸權時期所累積的失衡能量,最終都釀成金融危機,讓管理階級又與大眾階級結合(見雜誌圖2)。

左傾妥協的經濟社會有什麼特徵呢?以1930~1970年間的社會民主主義(Social Democratic)或者凱因斯主義折衷(Keynesian Compromise)為例,由於管理階級與大眾階級結合,管理階級獲得經營自主權,不再以追求資本家最大利益為經營原則,而是以投資擴張與技術進步為目的。此外,為了避免重蹈第一次金融霸權經濟過度依賴……

梁國源
現職: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兩岸企業家峰會特聘專家
經歷:國立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系主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系訪問學者

※ 精彩全文,詳見《台灣銀行家12月號》。
※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台灣銀行家金融研訓院經濟發展2015年金融市場大議題凱因斯梁國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根據外媒IT之家報導,NVIDIA CEO黃仁勳在接受CBS節目採訪時,談到自己對AI的最新看法。他認為,隨著AI對企業的幫助增加,企業自然會擴大規模,但人類工作不會因此消失。

2024-04-29 11:36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五月份我將帶著我的500張00878去除息。每張保守以配息$400去計算,500張一季20萬,四季總計80萬,每月加薪66,000。加上我的929月月24,000,總共每月加薪90,000,真是太好了。現在我吃滷肉飯,每次都可以加一顆滷蛋了。

2024-04-29 11:30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金融股挾股利優勢再度上演漲停秀!中信金(2891)因配發1.8元現金破紀錄,今(29)日氣勢如虹,至11點20分已灌入逾12萬張大量,位居上市公司成交量排行第5強,且數度飆上34.25元亮燈漲停,投資人息利雙收樂開懷。

2024-04-29 11: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