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檢測管線「洩瓦斯」引恐慌 鄭文燦:未來一律處罰

▲桃園市將制定「油料管線管理自治條例」。 (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高雄氣爆後,地下遍布34條油料管線的桃園市決定制定「油料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建立石化管線的定期淘汰機制,市長鄭文燦在市政會議指出,未來管線檢測分為自主檢測及外部檢測2部分,每個有地下管線的業者及工廠都必須進行自主檢測,市府經發局也編列相關預算,建立外部檢測機制。

桃園市政府指出,桃園境內石油及天然氣管線有中油桃園煉油廠22條、中油桃竹苗營業處3條、台塑石化公司4條、中油天然氣事業部5條;減壓站部分,欣桃天然氣公司25座、欣泰石油氣公司1座,鄭文燦認為,老舊管線對公共安全具潛在風險,將建立機制依據使用年限定期汰舊換新。

▲高雄氣爆案讓桃園市政府決定定期淘汰老舊管線。(圖/本報資料照)

鄭文燦還說,石化廠對於地方政府而言是很大的環境負擔,呼籲中央針對石化業,特別是石化廠,訂定營業稅分配辦法,就各石化廠的營業額及碳排放量綜合考量後,分配營業稅回饋地方,「不能總是讓石化廠的汙染留在桃園,而稅收交給中央,必須要有合理的回饋機制。」

另外,欣桃公司等涉及公用事業的管線檢測計畫,過去都無預警進行,使得民眾常在測試期間聞到瓦斯味後通報消防隊處理,引起恐慌,鄭文燦要求,往後相關檢測計畫須報市府核准並公告民眾周知後,才可進行,違反者一律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