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龍鋼鐵被控空污致癌風險高 新增PM2.5監測環評通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中龍鋼鐵的懸浮微粒(PM10)和重金屬鉛所導致的致癌風險已超過百萬分之一,超過環評標準,開發單位應提最佳可行風險管理策略。(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11日下午審核修正通過中龍鋼鐵二期二階擴建環境監測計畫內容對照表,環團表示,中龍鋼鐵所排放的鉛和懸浮微粒致癌風險超過百萬分之一,應提最佳可行風險管理策略,痛批環署草菅人命,揚言將循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健康。

台中市龍井區的中龍鋼鐵公司,二期二階擴建計畫因已完工營運,只剩少數零星附屬工程施工中,中龍鋼鐵申請進入營運階段環境監測計畫,依最新法令公告事項修正部分監測項目,以變更內容對照表送審。

環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指出,中龍鋼鐵100年排放粒狀污染物8.833噸/年,排放鉛及化合物28.045噸/年,世界衛生組織已公告PM10及鉛為1、2B級致癌物,又根據台中市環保局報告,中龍鋼鐵鉛致癌風險已超過百萬分之一,要求中龍鋼鐵應依法規(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提出最佳可行風險管理策略。

此案的環境監測計畫變更內容對照表案已於1月26日經專案小組審查,建議大會審核修正通過。環評大會也認為,此案是單純環境監測項目變更,中龍鋼鐵所提環境監測變更項目中,已增加細懸浮微粒(PM2.5)等監測項目,因此討論決議通過此案。

有關環團引據台中市報告中龍鋼鐵鉛排放致癌風險率恐逾百萬分之一,環評大會表示,若台中市環保局認為中龍鋼鐵空污排放對民眾健康造成影響,有加嚴管制必要,建議依空污法相關規定,要求業者改善。

環團對此強烈不滿,一度干擾會議進行,認為環署應作為卻不作為,是在與地方互踢皮球。中龍鋼鐵出席代表以沒有公司授權發言,拒絕採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