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評估併購台壽保?中信金:有併購的可能都審慎進行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今(2015)年預計加薪3-5%,至於是否併購台壽保?吳一揆說,對於市場上有任何購併的可能性,中信金都會以審慎態度進行,至於個案則不子評論。

中信金今(11)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營運績效,全年稅後淨利394.37億元,每股盈餘(EPS)2.58元,股東權益報酬率為18.69%,資產報酬率為1.30%,其中,中信銀行稅後淨利342.62億元,成長82.4%,中信人壽稅後淨利15.77億元,成長271.6%。

另外,因應不動產增提至1.5%要求,中信銀行提前提足,總計去年第四季增提一次性呆帳費用18.71億元,至於淨利差受到日本東京之星買回債權一次性因素影響,銀行淨利差(NIM)明顯下降11bps至1.39%,來到近期新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海外市場方面,日本東京之星自去年6月後的7個月期間整體稅前獲利為41.1億元,稅後淨利27億元,目前每月稅前獲利都有3、4億元,同時,中信銀規劃今年將在馬來西亞、緬甸以及澳洲申設辦事處。

在大陸市場上,吳一揆表示,第二分行廣州分行正申設中,第三分行將以廈門為主,同時,目標將上海分行改制為子行,此外,非銀行的租賃事業也正準備中,至於中信金取得的大陸農銀人壽19.99%股權,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對於外界關注的台壽保出售案,吳一揆強調,進行中的個案不予評論,且「上回的經驗沒有不愉快」,對於市場上有任何購併的可能性,中信金都會以審慎態度進行,持續擴大保險資產規模是目標。

在央行升息議題上,吳一揆表示,台灣是否升息還是要看美國,美國目前核心通膨平穩、就業強勁,加上企業獲利亮眼,預估美國聯邦基準利率今年將由目前的0-0.25%調升至0.75-1%,至於國內通膨壓力不大,央行即使升息,預估幅度也不會太大,應該只有半碼。

吳一揆進一步指出,內部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有3.8%,去年為3.7%,經濟表現比去年好,企業有加薪的空間,且企業加薪後民眾可分配所得會增加,加薪是好事,中信金今年平均加薪3-5%,至於實際加薪幅度還要視個人表現及職級而定。

關鍵字: 中信金中信銀台壽保加薪吳一揆保險東森保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壽保又想嫁了!隔空對中信金喊話求婚

台壽保又想嫁了!隔空對中信金喊話求婚

台壽保(2823)購併案峰迴路轉!距離上回與中信金婚事一年不到,台壽保大股東龍邦(2514)宣布授權台壽保經營團隊啟動與金融機構或包含中信金在內的金控合併,究竟台壽保情歸何處,外界都高度關注。

2015-02-10 22:51

中信金牽手農銀人壽估後年賺錢 法人樂觀喊買

中信金牽手農銀人壽估後年賺錢 法人樂觀喊買

中信金(2891)將透過旗下中信人壽砸84億元,參股中國農銀人壽19.99%,且預估2016年起可開始貢獻獲利,並預期5年股權收益率(ROE)可逐步提升至15%水準。雖然中信金與台壽保婚事告吹,但法人認為,中信金與農銀人壽合作實屬難得,加上農銀人壽也逐步轉向獲利,因此看好中信金後市。

2014-09-01 10:48

揮別台壽保 中信金改向擁抱農銀人壽、砸84億元入股

揮別台壽保 中信金改向擁抱農銀人壽、砸84億元入股

中信金及旗下中信人壽今(29)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參股大陸農銀人壽,以每股人民幣4.2元取得農銀人壽19.99%股權、約4.06億股,總金額為人民幣17.1億元,折合台幣約84億元,全數以現金支付,並取得農銀人壽1席董事、1席獨立董事及1席非職工監事席次。

2014-08-29 17:51

67%通過! 台壽保與中信金合併案破局 

67%通過! 台壽保與中信金合併案破局 

台壽保(2833)今(16)日早上舉行股東會,同時也討論與中信金股權轉換案事宜,而股東會中出席率達87%,其中以67%贊成通過「反對台壽保與中信金股權轉換案延展」,以及不與中信金合併等兩案,至於新任董事長將在下午董事會進行討論。中信金下午也回應表示予以尊重。

2014-06-16 15:30

與中信婚事喊卡 救了台壽保信評

與中信婚事喊卡 救了台壽保信評

儘管與中信金的婚事喊卡,不過,中華信評發布最新報告,維持台壽保信用評等為「twA+」、解除「信用觀察正向」狀態,同時,維持評等展望為「穩定」。

2014-06-19 18:57

併入中信金?台壽保:讓股東決定

併入中信金?台壽保:讓股東決定

中信金併購台壽保,公民股間的戰線確定延長至台壽保今年的股東會。台壽保今(30)日召開董事會,雖然決議取消中信金合併台壽保目前仍欠缺的兩大同意函,為該起併購案重燃生機,不過,卻也通過將該起合併案決定權交由6月16日的股東會決議。

2014-05-30 21:1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