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常成流浪狗大餐 壽山僅存138隻山羌

▲高雄壽山為山羌的棲息地,初估園區內有138隻山羌。(圖/翻攝自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高雄壽山為山羌的棲息地。根據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去年調查,園區內初估有138隻山羌,但由於流浪動物常在此地被棄養,造成不少山羌受襲,過去還曾發現犬屍胃袋內有山羌的蹄及毛髮。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103年委託國立中山大學調查, 分析山羌在壽山裡主要的食物來源、面臨的威脅,及對牠們的活動與生殖行為。

研究結果證實,壽山羌族活動範圍不只在北壽山,也會出現在南壽山。壽山有豐富的食物來源,山羌愛吃多種植物的嫩葉、嫩芽、漿果等。山羌全年都可生殖,懷孕期約為7-7.5個月,無論是成羌或仔羌,牠們的天性膽小易受驚嚇,遇突如其來的威脅,容易緊迫而猝死。

除了人類對棲地干擾之外,山羌另外一個威脅是壽山的野狗,爲了抑制山羌及其他野生動物的天敵—流浪動物,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於102年、103年持續辦理「遊蕩犬貓安置計畫」,避免淺山生態系平衡遭破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壽山山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