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要求加薪3%「讓民有感」 毛治國:自由市場難干預

▲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圖/翻攝自《立法院轉播系統》)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10日下午在立法院進行總質詢,主張政府應該具體訂定勞工加薪目標,像是加薪3%達成「讓民眾有感」。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回應表示,薪資市場是自由市場,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創造環境,用這個環境的無形之手讓企業達成加薪目標,但沒有政府能保證「加薪多少」,除非是社會主義國家。

盧秀燕指出,全國870萬名勞工平均薪資為35,986元,4成勞工薪資不滿3萬元,政府應訂定出具體的勞工加薪目標,像是提高平均薪資至4萬元、加薪3%;或是把4成薪資不滿3萬元的勞工數降低2成等,才能「讓民眾有感」,不然政府不提出一個加薪底線,企業如果只加薪新台幣1塊錢,民眾會覺得政府高呼勞工加薪只是一場夢。

對此毛治國回應表示,經濟部提出經濟部提出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就有加薪標準,若有企業讓員工加薪的事實,政府會讓企業抵稅。他也說,薪資市場說到底是個自由市場,政府的可見之手不見得可以牽動這個市場,政府能做的就是創造一個環境,用這個環境的無形之手想辦法讓企業達成加薪目標。

毛治國還表示,如果一定要他這時表態說,「不達到加薪3%就如何」,這種話很不負責任,沒有任何一個政府講得出來,也不可能說加薪3%就3%,除非是社會主義國家。對此盧秀燕則回應說,如果無法具體讓民眾感受加薪事實,就不要敲鑼打鼓地喊加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