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台股棄權息賣壓 新壽備妥千億銀彈入市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隨著股利扣抵稅率減半今年上路,新壽預期台股6月可能會有棄權息賣壓,屆時可逢低入場承接,投入股市資金規模可達千億之多,此外,在房市方面,新壽分析隨著捷運沿線房價幾乎沒有跌,其中,雙捷運加持的信義區房價去年漲幅更超過10%。

受惠匯兌避險操作得宜,新壽2014年避險成本為0.37%,整體投資報酬率為4.41%。透過積極銷售外幣保單與投入國際版債券,布局資金於收益率較佳的外幣資產,整體避險後經常性收益率較2013年成長20 bps。

截至2014年底,國際版債券投資金額約1,187.6億元,避險前平均收益率達4.4%,未來將持續增加部位以提升固定息收。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表示,目前國際版債券規模已達1500億,光1、2月就增加了300億元之多,目標今年國際版債券可達2000億元,目前人民幣、美元債券佔比約各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準台股棄權息賣壓,新壽備妥千億銀彈準備入市。(圖/東森新聞)

同時,新壽去年第四季大幅減持台股部位,佔總投資金額比重由11.5%降到10.8%,徐順鋆表示,台股今年可能會有棄權息的情況出現,不排除到時候回補台股部位,總投資金額部位隨時都可調個5%出來投資台股,全年現金股利部位會有很大的變化,還很難估。

新壽去年底全年現金股利達72億元,總投資金額為1兆8191億元,即5%總投資部位近千億之多。

此外,新壽研擬向主管機關申請收回部分不動產特別準備金,以提高股東權益,徐順鋆表示,新壽去年新契約保單成長60%,初年度財務壓力大增,擬向金管會爭取採分年部分收回不動產特別準備金。新壽不動產增值利益約有282億元。

徐順鋆進一步分析,隨著捷運信義線通車,在雙捷運加持下,信義計畫區去年房價持續大漲超過10%,此外,新光摩天大樓房價漲幅也有10%左右,但漲幅還是不及101大樓,捷運附近房價應該不致受到打房的影響,但其他非緊鄰捷運的地方房價就會稍微往下。

▲新壽表示,在雙捷運加持下,信義計畫區去年房價持續大漲超過10%。(圖/記者林信男攝)

徐順鋆表示,新光金截至2014年底每股淨值為11.27元,對比股價仍無法突破面額,等於打了7折多,真是情何以堪,呼籲投資人應該看到公司真正的價值。

至於海外布局,新光金仿效國泰金,將以壽險資金作為併購海外銀行的銀彈,鎖定ROI(ROE/PB)可以有5%的標的,也就是,若PB是3倍時,ROE要有15%,徐順鋆表示,目前著眼的市場包含印尼、柬埔寨以及菲律賓,併購規模可達百億,希望今年可以有成績。

關鍵字: 台股新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壽衝刺外幣保單 目標今年達650億

新壽衝刺外幣保單 目標今年達650億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衝刺外幣保單,去(2014)年外幣傳統型保單銷售292億元,佔初年度保費比重32%,預計今年目標達650億元,新光金表示,外幣保單有助於在良好資產負債配合下獲取穩定收益,同時無需承擔匯兌避險成本。

2015-03-10 15:15

金控獲利出爐 富邦、國泰率先突破百億

金控獲利出爐 富邦、國泰率先突破百億

多家金控陸續公布2月自結數,以壽險為主的金控均有不錯的表現,其中,國泰金、富邦金累計前兩月獲利已率先突破百億大關,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也轉盈。

2015-03-09 20:47

新壽2個月二度三重獵地 擬蓋業務大樓

新壽2個月二度三重獵地 擬蓋業務大樓

為因應業務發展需求,新壽兩個月二度在新北市三重獵地。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日前公告購入新北市三重區三重段土地297.35坪,總價4.8568億元,換算每坪單價為163.3萬元,預計興建區域業務大嘍,估2018年完工。

2015-02-01 19:22

新壽賣瑞湖大樓獲利8.8億元 投報率超過1成

新壽賣瑞湖大樓獲利8.8億元 投報率超過1成

歷經一次流標後,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今(28)日公告以23.88億元的價格,將內湖科技園區的瑞湖大樓出售與遊戲橘子(6180),預估獲利約8.8億元,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表示,加計租金收益後,整體投報報酬率高達11.1%,處分利益將在第一季認列。

2015-01-28 20:06

豪宅恐崩盤 業者:2015市場將哀鴻遍野

豪宅恐崩盤 業者:2015市場將哀鴻遍野

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日前直言,「受豪宅稅衝擊,豪宅市場恐崩盤!」對此,房地產業者也表示認同,甚至有業者直言,2015年豪宅市場「很慘」,恐怕會「哀鴻遍野」。

2015-01-23 11:09

豪宅恐崩盤 酒店式公寓意外響起「漲」聲

豪宅恐崩盤 酒店式公寓意外響起「漲」聲

豪宅稅打趴豪宅市場!新光金(2888)董事長吳東進表示,受到豪宅稅影響,豪宅市場恐崩盤。不過,豪宅市場吹冷風,卻也促成商務酒店式公寓需求大增,類似商品租金可望有調升空間。

2015-01-22 20:31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