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皮治高血壓」反中風 婦人被網路偏方害死了

▲婦人聽信網路偏方,吃香蕉皮長達半年,沒想到高血壓沒好,還中風。(示意圖/東森新聞畫面/本報資料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血壓在現代社會中,可說是常見的疾病,但千萬別亂用網路偏方阿。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邱俊仁10日表示,有位50歲婦女在網路上搜尋治療高血壓的偏方,因此吃香蕉皮治療高血壓常達半年,導致血壓失控,半年就小中風。

邱俊仁表示,林姓婦人測量自己的血壓值150/100毫米汞柱偏高,擔心就醫後必須長期服藥,於是上網搜尋偏方,認為「鉀離子變多可降低鈉,血壓會降低」,因此吃香蕉皮長達半年,近來季節交替冷熱不定,血壓起起伏伏,腦部硬化脆弱的小動脈承受不起血壓變化,導致小中風而緊急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仁觀察,愈來愈多患者會先在網路搜尋各種降高血壓偏方,發現偏方無效、甚至惡化後,才願意求診,對病情非常不利,根據去年6月底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針對紐約市民的研究顯示,長期血壓控制不佳,增加中風風險超過7成。

在網際網路容易搜尋到的降高血壓的偏方有,例如:小蘇打水洗腳、吃香蕉皮、花生加醋、茶療、蜂蜜水、鮮番茄、紅酒泡洋蔥、乾老玉米鬚、菊花茶等。

對此,邱俊仁認為,小蘇打水泡腳僅能促進當下血液循環,對於治療慢性高血壓是無效的,而像吃香蕉皮鉀離子升高,對腎功能不好者反而造成負擔,對於沒有高血壓的民眾來說,良好飲食習慣可預防血壓升高,但是已經高血壓的病患,恐怕無法單純食療。

日前醫界公布2015年高血壓治療指引,一般人只要連續2次測到超過140/90毫米汞柱,就應及早就醫治療、定期服藥、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

▼若只要連續2次測到血壓超過140/90毫米汞柱,提醒盡快就醫治療。(示意圖/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