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逐年增 3迷思不可不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隨著飲食習慣改變,糖尿病人口每年持續增加。醫師說,診間最常遇到的糖尿病三大迷思,包括糖尿病什麼都不能吃、得了糖尿病人生是黑白,以及打了胰島素很快要洗腎等迷思;建議糖尿病患應及早尋求專業治療,而不是聽信偏方傷身。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 3迷思不可不知!(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打胰島素很快要洗腎?醫:錯誤印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張鈞鎧醫師,特別提出在診間最常遇到的糖尿病三大迷思來加以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迷思1/糖尿病什麼都不能吃?
其實糖尿病什麼都可以吃,除了含糖飲料及過度精緻化的糖份食物以外,主要會造成血糖上升的食物,以含澱粉為主的全榖根莖類,很多病人認為這些食物會造成血糖上升所以不能吃,這是非常不正確觀念,其實這些食物都可以吃,而且一定要吃,關鍵在於吃的「份量」。

張鈞鎧解釋,台灣人習慣吃炒飯或湯麵來當作一餐,這樣的食物太過單調,為了達到飽足感常額外攝取過多澱粉,造成血糖大幅上升,建議除了澱粉類的食物外,每一餐皆要搭配奶蛋魚肉豆等含蛋白質的食物及青菜,可增加飽足感並使血糖穩定。

● 迷思2/得了糖尿病人生是黑白?
近幾年間,糖尿病的治療可說是日新月異,而治療黃金時期是越早越好,所以罹患糖尿病的人其實與一般人無異,只是飲食上要吃得健康,配合運動及藥物控制,現今控制血糖一天常常只要吃一、兩顆藥就可以控制得很理想。而糖尿病最擔心的就是併發症產生,因此如果早期控制,避免併發症產生,糖尿病的人還是可以過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

● 迷思3/打了胰島素很快要洗腎?
張鈞鎧說,提到控制血糖目的就是要減少併發症發生,胰島素更是血糖控制不可或缺,那這樣的迷思是從何而起?糖尿病的口服藥物近年來選擇多,因此病人希望能吃口服藥而不要打針,但口服藥仍有其一定限制,特別是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很多藥物無法使用,此時胰島素則為較佳選擇。

但病人寧願血糖控制不好也不願意打針,常拖到腎功能已經很差,大部分的藥都不能用或無效時才願意打針,但腎病變到晚期時,即使血糖控制再好也很難恢復,因此才會有打針打沒多久就要洗腎的錯誤印象,如果在沒有腎病變時或早期就將血糖控制好,期實是可避免走向洗腎結果。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