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年 行政院辦16項系列活動:建構歷史發言權

▲孫立群。(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國史館、外交部、國防部將共同舉辦16項的系列紀念活動,忠實呈現中華民國才是抗戰主體的歷史軸線。

行政院9日舉行記者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政府在7月7日到10月25日間將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有國際學術研討會、檔案展覽、製作紀錄片及專書等等,活動的四大主軸則為,「八年抗戰是中華民國軍民艱苦卓絕的奮鬥成果」、「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是二次世界大戰同盟作戰的重要一環」、「台灣光復與對日抗戰的關係是密不可分」和「中日兩民族的未來:和平與合作」。

孫立群表示,抗戰紀念系列活動分為國際、歷史、文化、全民國防和大會5類,其中歷史類有7個重要活動,其中還將特別表彰南京大屠殺期間3位外籍人士的協助,分別是建立安全區的傳教士約翰.拉貝(John Rabe)、在校園收容婦孺並拒絕日軍進入的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以及醫治大量傷患的醫生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 Wilson)。

孫立群說,會邀請這些外籍人士的後代參與活動,同時舉辦大型學術研討會,廣邀國內外學者從國際角度切入,給予中華民國在抗戰中的角色一個正確的詮釋和定位。

孫立群指出,抗戰紀念系列活動除了讓國人關注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正確史實和和平貢獻,也要使國際社會正視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史時和二次大戰勝利的貢獻,建構中華民國對日抗戰的歷史發言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