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農業類外勞 勞動部首波將引200緬甸人

▲勞動部指出,台灣目前最大家事外勞來源國是印尼佔8成。但未來產業、農業外勞首波緬甸將有200人,孟加拉、斯里蘭卡也在協調中。(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印尼官方多次放話要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而其與台灣簽訂的薪資為1萬5840元。勞動部長陳雄文今(9)日指出,印尼看護工佔8成,因此越勞最快6月解凍。同時,勞動發展展署署長劉佳鈞也說,首波外勞試辦將以經濟產業、農業外勞為主,緬甸約有100~200人,其他如孟加拉、斯里蘭卡也在協調中。

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印尼禁輸出外勞主要是新任總理的政見,但目前台灣印尼外勞約17萬多人,家庭看護工薪資當初簽訂為1萬5840元,高於其他鄰近國家的水準。他指出,外勞在世界各國製造業與家庭看護工部分,製造業都會跟著各國的基本薪資走,家庭看護工基本上都沒有跟基本工資綁在一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佳鈞進一步說,4~5月已規劃與東南亞各國進行談判,由於引進外勞,對於產業未來赴東南亞國家的設廠發展也有幫助,因此還需要進一步的談判,會以專案的方式進行,但不包括家事外勞。越南家庭看護工、幫傭及漁工暫停引進逾10年,勞動部基於越南勞工行蹤不明情形已改善及家事類勞工來源有限,近期將與越南召開勞工部長會議,最快6月恢復引進。

劉佳鈞表示,考量我國工作人口下降,加上國人就業觀念轉變,基層勞動力持續短缺,且我國老年及失能人口持續增加,對外籍看護工需求仍高,每年引進約7萬人。另統計至104年1月止,外籍看護工在臺人數為21萬9千人,其中印尼看護工約17萬4千人就占8成,其次為菲律賓及越南皆約2萬人,其中越南看護工在暫停引進前,最高曾達7萬人。

以往越南勞工行蹤不明嚴重,93年5月停止引進越南漁工,93年9月停止越南新仲介公司認可,94年1月停止越南家庭看護工及幫傭引進,並要求越南提出改善措施。越南於102年底對行蹤不明的越南勞工,在返國後祭出罰款及管制2至5年不得出國工作等重罰,並調降越南勞工來臺工作總費用,越南勞工行蹤不明發生率已由93年10.16%,降至103年5.77%。

臺越雙方原將進行磋商恢復引進,但因越南發生排華暴動,延緩越勞解凍時程。劉佳鈞說,預計3月底與越南舉行工作層級會議,討論持續推動改善越南勞工行蹤不明相關措施,若進行順利,4、5月間將召開勞工部長會議,最快6月可望正式恢復勞工引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勞動部外勞產業外勞家庭看護工家事外勞東南亞越南印尼緬甸孟加拉斯里蘭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樂見「朱習會」 高育仁:朱立倫應超越九二共識

樂見「朱習會」 高育仁:朱立倫應超越九二共識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發表對台談話,強調「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岳父、台灣省議會前議長高育仁表示,朱立倫應超越「九二共識」,與對岸進行政治協商,而自己十分樂見「朱習會」,可以緩和兩岸的緊張情勢。

2015-03-08 11:28

印尼不輸出勞工了? 勞動部:最快半年內解凍越勞

印尼不輸出勞工了? 勞動部:最快半年內解凍越勞

面對印尼官方多次對外宣稱,計畫於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勞動部長陳雄文7日回應,近期將與越南舉行部長會議,如果談判順利,預計最快半年內解凍越勞,開放越南家事外勞、漁工來台。

2015-03-08 13:58

洪仲丘舅舅也要選立委  洪慈庸:感覺太多了點

洪仲丘舅舅也要選立委  洪慈庸:感覺太多了點

繼洪慈庸確定參選台中市立委後,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受訪時也鬆口證實,已決定參選立委。對於洪家有2人參選,洪慈庸認為「感覺太多了點」,舅舅如果真有參選的想法,後續會再討論,「最後可能還是會推出一個就好了」。

2015-03-08 12:17

野柳「神明淨港」勇士抬神轎急衝 朱立倫:祈求豐收

野柳「神明淨港」勇士抬神轎急衝 朱立倫:祈求豐收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5日進入最高潮,一早由野柳12艘大船進行「淨海巡洋」儀式,帶領信眾繞港3圈,隨後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達保安宮參拜。朱立倫說,今年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漁獲滿艙。

2015-03-05 23:16

登山客發現乾屍! 墨西哥最高峰「雪堆裡探出頭」

登山客發現乾屍! 墨西哥最高峰「雪堆裡探出頭」

墨西哥奧里薩巴山(Pico de Orizaba)是境內最高峰,近日一群登山在客爬山時,意外發現一具埋在雪地裡的屍體,死者左手拳頭微握、口部微張、雙眼直瞪,從外表硬化成為乾屍的情況推測,可能已死亡多時。

2015-03-05 17:34

不爽情人節被夫「放鴿子」?妻怒告餐廳無禮求償316萬

不爽情人節被夫「放鴿子」?妻怒告餐廳無禮求償316萬

美國俄勒岡州(Oregon)一名婦人原本約好跟老公共度情人節晚餐,最後卻被以「午餐吃太飽」為由「放鴿子」,而餐廳則替她安排可以一個人坐的吧台位置。不料,如今她聲稱餐廳服務不周,一狀告上法院求償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6萬)。

2015-03-05 23:24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開審 生還者:我爬過炙熱金屬碎片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開審 生還者:我爬過炙熱金屬碎片

美國法院在4日(當地時間)開審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主嫌,裁定被控30項罪名的焦哈爾(Dzhokhar Tsarnaev)是否有罪,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臨死刑,預計整個庭審將延續3至5個月。此外,有生還者出庭作證,談起運動賽事變成充斥斷肢和焦黑人肉的不堪回憶。

2015-03-05 16:42

一個接一個整齊躺好 巴黎超市「200具骷髏」驚現地底

一個接一個整齊躺好 巴黎超市「200具骷髏」驚現地底

法國考古學家在巴黎一間名為摩諾皮斯(Monoprix)的超市地下,發現一個大型公墓,裡面埋著超過200具遺骸,一個接著一個、有老人有孩子,考古學家猜測這些人可能死於一場瘟疫或饑荒。

2015-03-03 16:48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