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萬公司僅1700家!企業利潤分享計畫 300萬勞工受惠

▲勞動部長陳雄文與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皆同意,未來企業利潤分享計畫,應讓勞工參與共同協商。(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加薪四法」將修法,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指出,目前事業單位達63萬家,但主要實施企業利潤分享計畫的部分,僅有上市上櫃的1700家。勞動部長陳雄文也表示,在未來真的實施後,900多萬的勞工,將有三分之一,也就是約有300萬的勞工可以受惠。

企業利潤分配勞工相關修法,初步僅著重上市上櫃公司,主要因為在「執行上」會出現最大的問題,由於1700家都是上市上櫃財報較為透明,開始執行較明確、容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可以真正受到嘉惠的勞工人數有多少?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當然從上市上櫃來看執行較容易,但最重要的是其他更多中小規模的廣大勞工,要如何來受到保障。她認為,按照公司法,即使是小公司也應要有清楚的財報與會計準則,因此不認為會有執行上的困難。

對此,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若規範太嚴,會傷害到企業經營的自主性,重點在於「獲利兩字如何定義」,企業或要閃躲「棒子」就會做小動作,例如擴建設備等,來降低獲利數字,就會影響產業發展。同時,其也牽涉到企業規模與資本、勞工密集度,生產要素投入的不同,因此棒子與胡蘿蔔要如何拿捏還要多評估。

陳雄文指出,利潤分享計畫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勞工,900萬的勞工此次大約有300萬的勞工可以受惠。「未來財務計畫、利潤分享計畫,透過勞資協商,讓勞工參與共同瞭解」,陳雄文表示勞動部支持,經濟部也表示同意。

關鍵字: 勞動部經濟部陳雄文沈榮津企業利潤分享計畫上市櫃勞工企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年工時2124 陳雄文:周休二日通過可減100小時

台灣年工時2124 陳雄文:周休二日通過可減100小時

勞動部長陳雄文今(9)日赴立法院進行「加薪四法修法」報告,針對公務員加薪問題,他指出,過去30年的經驗,公務員加薪、民間企業也會跟著加薪,但近幾年政府態度轉為審慎。但他強調,目前台灣勞工平均一年勞動時間約2124小時,未來在周休二日全面實施後,可減少約100小時。

2015-03-09 09:18

超過7成企業計畫今年將加薪 貿易流通業居冠

超過7成企業計畫今年將加薪 貿易流通業居冠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去年有鑑於企業獲利狀況較佳,超過6成3的受訪企業為員工調薪,調查也指出,今年更有7成2的企業計劃加薪,預計加薪幅度更超越上年度達到4.07%。其中,以「貿易流通」產業居冠,「資訊科技」取代醫療排名第二,「民生/服務」則位居第三。

2015-03-06 12:44

公務員加薪3% 柯文哲:民間薪水拉不上來會出問題

公務員加薪3% 柯文哲:民間薪水拉不上來會出問題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的一番「公務員應加薪3%」提案,希望帶動民間加薪,引起朝野爭論,有民眾質疑這是否在選前刻意放出利多,想抓住軍公教選票?柯文哲則表示,加薪不只是公務員,應該是每個人都要,否則民間薪水拉不上來,會出大問題。

2015-03-04 20:54

金融業帶頭加薪 幅度至少3%起

金融業帶頭加薪 幅度至少3%起

公務人員加薪再度浮出檯面,根據過去經驗,公務人員調薪時,以國泰金為首的民營金融機構業者也會跟進,也就是,若公務人員調薪3%確定,國泰金今(2015)年加薪幅度至少3%起,此外,即使公務人員有沒有調薪,台新金今年調薪幅度仍有3-5%的水準。

2015-03-08 13:49

廖正井提議公務員調薪3% 毛治國:編預算前決定

廖正井提議公務員調薪3% 毛治國:編預算前決定

馬政府多次呼籲民間企業加薪,國民黨立委廖正井3日在立法院質詢指出,應由公務員加薪帶動民間企業加薪,並明確希望公務員2016年元旦起調薪3%。行政院長毛治國回應,「在編預算前會作出決策」。

2015-03-03 15:54

勞動部砸8億投資產業人才 3年補助最高7萬元

勞動部砸8億投資產業人才 3年補助最高7萬元

想找課程充實自我以利爭取升遷加薪或轉換跑道嗎?還在擔心進修會大傷荷包嗎?為鼓勵在職勞工提升個人人力資本,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準備了3年內最高7萬元的補助額度。勞動力發展署組長林仁昭今(25)日表示,目前整體預算一年達8億多元,期望能協助勞工培養第二專長。

2015-02-25 19:17

開工大願 上班族祈求老闆加薪2至3千元

開工大願 上班族祈求老闆加薪2至3千元

今天是開工第一天,上班族們得要收心了,但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呢?最多人的願望是想要加薪,平均希望能有5%的調薪。無奈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企業主願意加的幅度僅3.7%,跟大家的期望值仍有一段落差。

2015-02-24 17:52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