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富春消息10天曝光漁業署失責? 漁業署:為避免恐慌

▲祥富春號在2月26日晚間失聯至今,船上49名船員下落仍不明。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籍魷釣漁船祥富春號2月26日凌晨在阿根廷東南海域失聯,船上49名船員至今仍下落不明。漁業署在事發過後近10天才公布消息,被外界質疑是否會延誤救援。對此,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8日回應,在當天就已經按照搜救SOP模式請求支援,是為避免恐慌到昨天才發布消息。

外交部在7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26日接獲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傳真來函以及漁業署通報,我國籍祥富春號在台北時間2月26日凌晨3點在阿根廷東南部外海失去聯絡,船上共有49名船員。

就有人質疑,26日事發至今已經10天,是否因為26日隔天就是228連假,單位人員都在休假,且在1週後才召開緊急會議公布消息,追究是否有失責相關問題。對此,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遠洋漁船有時候會斷訊1至2天,但一接獲通報後都不會立即對外發布消息,以免造成社會恐慌。在第一時間就按照搜救SOP通知各相關單位,並未拖延搜救。

此外,根據駐阿根廷代表處連日來與阿根廷海軍搜救中心密集聯繫結果,26日曾請一艘鄰近該失聯海域的商船AS VALENTIA號前往搜尋,並未發現「祥富春」號,駐處促請阿國派遣救援機或軍艦前往搜尋,對方認為「祥富春」號失聯海域距離遙遠,正常天候下單趟航程即需5.5小時,且當地天候不穩,海象不佳,救援機航行時間至多12小時,目前也沒有失聯漁船正確座標,即使勉強派機搜尋卻是大海撈針,可能還會危及機組人員安全,所以並未派遣船隻幫助救援。

▼漁業署回應是為避免社會恐慌,才在7日公布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