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爆台中開發案更恐怖 慈濟澄清:921後已沒開發

▲27公頃山坡地保育區,未蓋建築成登山步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慈濟開發內湖保護區一案餘波盪漾,網友爆料使得負面形象不斷。6日鄉民繼續在PTT上爆:「比內湖開發案更恐怖的台中慈濟開發案」,遭爆台中開發案是野生動物棲息地。不過,對此慈濟表示,網友說的山坡地保留區有經過合法變更,921地震後已沒有開發,甚至也有開放給民眾爬山。

鄉民Fant1408在PTT上的PublicIssue版po文爆卦表示,慈濟位於台中的慈濟醫院及潭子開發案都蓋在保育類動物保育山坡地上。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在開發前總共做了三次環境探勘,探勘結論都是當地為野生動物棲息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是野生動物棲息地,慈濟還是蓋醫院,但鄉民表示,該分院「大樓建蔽率只有60%,容積率卻高達160%」,並表示:「這塊地是在民國86年擬開發計畫,民國88年921大地震之後,當時那塊地已經知道它的東側有車籠埔斷層帶通過」,但是「民國89年內政部一樣開給他許可通知,……公文內容只是稍微提醒,將來建築結構應加強抗震設計。」

鄉民認為「在附近有斷層帶通過的山坡地蓋十幾層的醫療大樓……老實說 我看到都毛骨悚然起來,拿這種敏感的地段來做開發,先不管慈濟有沒有慈悲心善心,但我認為這絕對是違反環保的。

鄉民除了爆料慈濟台中分院蓋在野生動物棲息地車籠埔斷層帶外還發現該預定地有史前文化層,不久後就有破壞遺址的情事發生。鄉民說:「請慈濟大愛人鬆鬆手,莫再做文化資產的劊子手!」,也表示:「慈濟這個組織在台中分院開發計畫的令人髮指的程度,早就遠遠超過最近的內湖開發案。」

對此,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莊淑婷出面澄清,其實慈濟完全都沒有開發,剛好藉此機會跟大眾澄清,因為921地震之後,慈濟還有上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救災。

這一塊山坡地保育區,原本是慈濟用來蓋靜思堂的志業中心,不過921地震之後計畫取消,現在已經變成民眾的登山步道。翻開市府的資料,慈濟的確有申請土地變更,將山坡地保育區變更為事業用地,經過3次環評,在民國89年內政部同意變更計畫,原本要蓋靜思堂和宿舍,但因為東側剛好是車籠埔斷層帶,加上921地震,因此取消原本計畫。

至於網友質疑的「聚興考古遺址」遭破壞,莊淑婷說這個也經過文化資產保護作業程序,經過3階段的檢測監督,然後把這些遺址瓦片去做實驗的化驗。

▼慈濟爭議!網友爆料:山坡地保育區蓋潭子園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