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38婦女節!衛生局籲定期乳房檢查 高於自我檢測成效

▲38婦女節將來臨,新北衛生局呼籲婦女要定期乳房檢查。(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38婦女節即將來臨,新北市衛生局呼籲,乳房自我檢查對早期乳癌發現幫助有限,45至69歲婦女可接受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檢查,若二等親內家屬曾罹患乳癌,資格則可提早為40~44歲;另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也享有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呼籲女性都要好好「寵愛」自己身體,千萬不能輕忽。

一名52歲劉女士因長年自我檢查乳房,都認為沒問題,去年心血來潮首次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未料竟驗出「乳癌原位癌」,所幸及時發現、手術順利,不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強調,乳房自我檢查對早期乳癌的發現幫助有限,可多加利用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檢查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代理科長吳玉鳳表示,即使觸診,都很難發現零期(原位癌)或第一期乳癌,而依據臺灣癌症登記資料庫中,07至11年醫院申報4種癌症的期別5年存活率來看,結果都顯示出乳癌及子宮頸癌零期存活率可達95%以上,但若是末期,存活率則大幅降至24%以下,因此她呼籲婦女們千萬不能輕忽此項議題,除了要養成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以外,也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篩檢,以防範未然。

吳玉鳳指出,民國102年女性乳癌及子宮頸癌分別位居新北市第4及第10位死因,並為全國女性癌症第1位及第7位;103年本市接受乳房攝影共136493人,確診乳癌763人;子宮頸抹片檢查412869人,確診個案有663人,篩檢服務量居全國各縣市之冠。

▲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也可享有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而為了保障婦女健康,45至69歲婦女除了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檢查外,若二等親內家屬曾罹患乳癌,資格則可提早為40至44歲;另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也享有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承作篩檢的醫療院所及各區衛生所辦理的篩檢活動資訊,皆可至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informationlist.aspx?uid=261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