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文革浩劫 伊斯蘭國剷平亞述古城尼姆魯德

▲一名IS戰士,正在瘋狂破壞亞述時代的珍貴文物「拉馬蘇」。(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政府5日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動用重型推土機,開始剷平伊拉克北部的亞述古城尼姆魯德(Nimrud)。

尼姆魯德位於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Mosul)東南方約30公里的底格里斯河(Tigris)畔,這座古城迄今已有超過3250年歷史。

伊拉克觀光及文物部說,伊斯蘭國繼之前摧毀摩蘇爾博物館內的珍貴文物後,再度出動重型車輛,進入尼姆魯德,把當地保存數千年的珍貴文物進行毀滅性毀壞。這是IS蘭針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各種古蹟、文物的新一波破壞行動。

尼姆魯德古城是西元前13世紀時由亞述國王Shalamansar一世修建(公元前1245年去世)。該座古城以擁有豐富的、讓人印象深刻的古代雕塑聞名,尢其是城內大量的「拉馬蘇」(Lamassu,亦稱「神獸」)。

「拉馬蘇」是一種長著翅膀的公牛或獅子,卻有一個有鬍子人臉的神話雕塑。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及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都各擁有一對重達17噸的「拉馬蘇」雕塑。

尼姆魯德古城目前到底被摧毀到什麼程度仍不得而知。之前,伊拉克當局已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該座古城列為人類文化遺產。

伊拉克觀光觀光及文物部在臉書官網上說,伊斯蘭國持續以這些破壞行動「蔑視國際社會的意志和人性感受」。此外現場也發現數輛卡車,可能是用來拖走文物。

美國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伊拉克考古學家哈姆達尼(Abdulamir Hamdani)說:「很抱歉的說,大家早就料到會這樣。他們有計劃的摧毀伊拉克所有歷史遺跡。當然接下來將會輪到哈特拉(Hatra)。」

哈特拉是尼尼微(Nineveh)省保存完好的古城,擁有2000多年歷史,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原文更多照片請這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