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守法基層保險從業人員也需關愛眼神

記者蔡怡杼/特稿

趕在驚蟄春雷乍響前,金管會保險局搶先開出第一砲,重懲與澄清湖嫩妻殺夫案有關的7家產壽險公司,也讓多家保險公司從業人員開春隨即面臨飯碗不保的窘境。

由於動輒影響上萬保險從業人員生計,主管機關鐵腕落實法遵的同時,其實可以採取權宜之計,例如,先簽切結書,改善計畫後補的方式,避免造成新業務無法銷售的空窗期,嘗試給多數守法的基層從業人員工關愛眼光,避免這些人因此丟了飯碗。

對於保險局鐵腕重懲,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不能因為少數業者的違法就輕罰,這樣對其他守法的業者不公平,也不利市場秩序的維持,並呼籲此次這幾家受罰的業者可以記取教訓,未來確實落實法遵後,業務會有更大發展空間。

保險局這回以7家保險公司祭旗,不僅讓法遵從過去的口號,正式化為行動,也讓金融機構日後不敢輕易捋虎鬚,記得與金管會的底線保持安全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這次重大裁罰案,引起保險業較大討論的是,其中不乏沒有犯意的保險績優生,也一併受罰,主管機關如此過猶不及的處理方式,讓業界感嘆,儘管全力防堵詐保事件,但不敢保證下一波會不會再受到處罰。

雖然保險局表示,業者若改善經認可後可恢復銷售新契約保單業務,但所謂的「認可」是多久的時間?動輒也要兩、三個月,拖個一年半載也是時有所聞,且偏偏此次遭罰的6家產壽險公司,被禁止的都是核心業務,也就是,相關上萬名業務人員在金管會公文送達後,工作權都面臨不保的危機。

對這些產壽險公司來說,現階段最重要的問題是,既然停止業務已成為事實,公司業務斷炊已迫在眼前,如何降低對員工工作權的衝擊,才是現階段的首要之務。

對此,基於保障業務員工作權的前提下,以簽契約書,改善計畫後補的方式,換取縮短停業時間,應該是對主管機關、保險業者與消費者三方較有利的方式。

畢竟對這些金融機構來說,寫計畫書、寫報告如小菜一碟,小從日報、週報、月報、季報、年報,給法人的法人報告、給各部會主管機關的大小報告等,零零種種加起來多如牛毛,但報告寫的漂亮,若無法貫徹執行,也只是淪為唐吉軻德式的偏執。

至於對主管機關來說,裁罰案最大的意義應該在於讓金融機構守法、守秩序,進而讓產業健全發展,而不應該只剩雙方的公文你來我往,弄的人仰馬翻、士氣消沈,這樣反而更不利產業的永續發展。

關鍵字: 保險東森保代嫩妻殺夫詐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道德風險神主牌無限上綱 恐拖垮保險業發展

道德風險神主牌無限上綱 恐拖垮保險業發展

金管會嚴管累計高保額投保現象,日前拿去年發生的澄清湖嫩妻偕小王殺夫詐保案開刀,重罰與該案扯上邊的7家產壽險公司,不管績效與評價如何無一倖免,連績優生台銀人壽都入榜,除了重罰之外,還祭出停止銷售新保單的撒手鐧,直接停止保險公司的核心業務,掐住業者咽喉。

2015-03-04 17:37

嫩妻偕小王殺夫詐保 金管會火速重罰7家產壽險

嫩妻偕小王殺夫詐保 金管會火速重罰7家產壽險

繼醃頭顱案詐保案後,保險局對高雄澄清湖嫩妻偕小王殺夫詐保案,火速重罰7家未落實財務核保的保險公司,甚至終止6家業者相關業務,懲處程度更甚醃頭顱案。

2015-03-03 21:48

網路投保半年 保費不到3000萬

網路投保半年 保費不到3000萬

儘管網路投保上路,但半年來表現差強人意,產壽險保費半年不到3000萬元,為做大市場,產險業者爭取放寬會員認證機制、產品種類及單筆保額限制等。

2015-03-03 16:32

去年航空險保費成長16%最多 今年火險將調升10%

去年航空險保費成長16%最多 今年火險將調升10%

去(2014)年整體產險業保費達1,315.57億元,較前年成長5.9%,其中成長最多的為「航空險」,保費達8.1億元,較前年成長16.48%。展望2015年,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表示,今年商品趨勢將走向多樣化,而其中火險「綜合型」保單將是趨勢,預估保費費率將持續調整5%~10%。

2015-02-24 13:04

復航空難 富邦產險、華南產險承保陸客意外險

復航空難 富邦產險、華南產險承保陸客意外險

復興航空再傳空難,根據金管會統計,機體險由國泰世紀產險等8家產險承保,其中,7成保險由國際再保人承接,機體險保額為2000萬美元,我國產險自留率為3成,此外,53名旅客中有31名為陸客,其旅行業責任保險保險每一團員的意外死殘保額為200萬元,由富邦產險以及華南產險承保。

2015-02-04 17:05

保險局打臉曾銘宗 保單設計開倒車

保險局打臉曾銘宗 保單設計開倒車

保險局將在年後新增多項商品銷售規定,據了解,連保單內容設計、保單怎麼賣保險局都要管,讓業者感嘆,金管會積極推動金融進口替代,主委曾銘宗鼓勵保險業者開發商品,但該項美意到了保險局卻變成阻礙產業發展的絆腳石,保險局這種監理方式不僅大開市場倒車,且獨步全球。

2015-02-02 14:41

兩岸保險理賠2家獲准 富邦產險首季上路

兩岸保險理賠2家獲准 富邦產險首季上路

中國人壽宣布董事會今(29)日通過,將與中國大陸建信人壽簽訂保險理賠合作備忘錄,金管會表示,目前已核准辦理兩岸保險理賠的業者包含國壽、富邦產險,此外,富邦人壽、台壽保(2833)的案子則在審核中,身為首家獲准開辦的富邦產險表示,兩岸保險理賠服務第一季上路。

2015-01-29 16:03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