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ARB藥升級 長效控壓易達標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東北季風來襲,高血壓患者千萬別大意!每年十月至次年三月吹東北季風時,室內外溫差大,常會引起高血壓患者血管收縮,血壓向上飆升;曾有高血壓患者在冬季寒流報到時,突然在家中昏倒,緊急送醫後才發現,血壓值飆升,造成心肌梗塞,差一點就丟了性命;所幸經過搶救後現已漸恢復健康。


▲ 全新ARB高血壓藥物再升級 長效控壓易達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指出,當進入秋冬季節,血壓控制更加不易。氣溫一降,人體較不易排汗,因此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若控制不佳,血壓持續上升、居高不下時,易導致心、腦血管硬化或破裂等嚴重併發症,可能導致死亡。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2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中,就包含了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都與高血壓息息相關;且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只要能將血壓下降2毫米汞柱,就可降低10%中風死亡風險,可見如何長效控壓以降低併發症風險是非常重要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高血壓近年漸有年輕化趨勢,邱俊仁主任說,現代人飲食重鹹、工作壓力大又常熬夜,加上缺乏運動,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導致年輕人成為高血壓高風險族群,且高血壓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控制不好,便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因此高血壓不再是老年疾病,所有人不管男女老少,都應該注意三高問題,定期健檢做好預防工作。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最新通過給付,日本研發之較低劑量的全新ARB降血壓藥物Azilsartan;對此,邱俊仁主任表示,新的ARB降血壓藥物與傳統的五大類降壓藥相較,除降壓效果優異及副作用減少外,還可減緩心臟過度收縮及活化交感神經,並可保護心、腦、腎等的血管。國外研究指出,若合併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使用新的ARB降血壓藥物,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風險,對器官有保護作用;若與同類型ARB高血壓藥相較,劑量較低,降壓效果更勝一籌,更能夠持續24小時穩定控制血壓。

邱俊仁主任呼籲,許多高血壓患者,常未將血壓控制在標準值範圍內,平時沒有症狀就不放在心上,不按時吃藥,甚至自行停藥,這些行為也會造成血壓無法得到妥善控制,可能導致血壓瞬間飆升,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因此患者除了千萬不能憑著自身感覺隨便停藥;若使用後有身體不適等症狀,也應該與醫師討論過後,由醫師診斷來調整藥劑,才是正確的作法。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