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日本超大戰艦「武藏號」 保羅艾倫解開數十年謎團

▲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在推特宣布找到「武藏號」。(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微軟公司(Microsoft)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3日用推特宣布,他的遊艇在菲律賓海域找到了日本二戰時的超大型戰艦「武藏號」沈船遺骸,震驚國際。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次長、歷史學家奎松三世(Manuel Luis Quezon III)對此表示,「武藏號」的重見天日對於二戰史研究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武藏號」是史上最大戰艦「大和級戰艦」的第2艘。1930年代,日本海軍因考量艦隊數量無法超越假想敵美國,因此確立追求單艦戰鬥力的政策,於1936年退出倫敦的海軍軍備限制談判,並於1937年制定「第三次海軍軍備補充計劃」,規劃建造4艘大和級戰艦,由平賀讓擔綱設計師,並委託三菱重工執行工程。

第一艘大和艦「大和號」1937年11月4日動工,1940年8月8日下水,1941年12月16日服役,1945年4月7日在坊之岬海戰遭美軍飛機擊沉。第二艘大和艦「武藏號」則在1938年3月29日動工,1940年11月1日下水,1942年8月5日服役,於1944年10月24日在雷伊泰灣海戰遭擊沉。

在雷伊泰灣海戰中,「武藏號」隨第二艦隊從印尼斯里巴卡旺出發,計畫攻擊要在雷伊泰島登陸的盟軍艦隊,在菲律賓錫布延海發生戰鬥,被19枚魚雷和17顆炸彈擊中後傾覆沉沒,造成1023名船員喪生,並從此消失於世間,直到日前被保羅.艾倫宣稱找到。

保羅.艾倫因為父親曾是軍人,對二戰歷史一直很有興趣,他在私人遊艇上裝備最先進的科技、大量的歷史紀錄以及詳細的地形資料,花費8年時間尋找「武藏號」,終於在1日完成心願,他3日在推特興奮地PO文說,「我的遊艇章魚號(Octopus)在錫布延海水下1公里發現二戰戰艦武藏號。好大的錨!」並在YouTube放上調查影片,漂亮地解開了「武藏號」確切沉沒位置這個數十年來的歷史謎團。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