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景氣轉亮穩定綠燈 國發會:經濟溫和成長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景氣燈號表現。(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國發會5日公布2015年1月景氣概況,燈號由代表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亮穩定的綠燈。國發會解釋,變燈主因在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上升,整體來看,國內景氣復甦動能可望延續,經濟呈現溫和成長。

國發會資料顯示,在景氣燈號的9個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綜合判斷分數各增加1分;商業營業額則減少1分;其餘構成項目分數維持不變,整體綜合判斷分數從2014年12月的22分微增至23分,景氣燈號亮出代表穩定的綠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美國景氣強勁成長,加上歐元區經濟復甦狀況穩定,日本經濟也逐漸回溫,整體外在情勢,對台灣出口表現相當有利,不過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放緩,仍須關注。

在內需方面,吳明蕙指出,受惠於國際油價走跌,以及就業情勢穩定,民眾實質購買力應可提升,可望對消費帶來正面效益;至於投資部分,在行動通訊、物聯網、巨量資料等新興應用商機帶動下,相關產業投資力道應可轉強。

吳明蕙認為,整體來看,國內景氣將延續復甦動能,經濟維持溫和成長,「樂觀看待景氣往好的態勢來走」。
 

關鍵字: 國發會景氣燈號台灣經濟國際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本企業進軍中國 江丙坤:台灣是最安全的跳板

日本企業進軍中國 江丙坤:台灣是最安全的跳板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江丙坤5日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在語言、風俗習慣方面,較為相近,因此企業投資、貿易,都比日本容易,日本企業若有意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台灣是最好、最安全的跳板」。

2015-03-05 10:57

二殯疑拆喪家手寫輓聯 張大春怒斥「暴行暴政柯文革」

二殯疑拆喪家手寫輓聯 張大春怒斥「暴行暴政柯文革」

台北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日前宣布,為落實「簡葬、節葬」新文化,台北市第一及第二殯儀館自1日起,禁止懸掛傳統輓聯,不過卻有民眾向媒體投訴,殯葬處強拆喪家輓聯,甚至態度惡劣。對此,知名作家張大春5日在臉書PO文痛批,「這就不是柯文哲、而是柯文革了!」

2015-03-05 10:04

佛陀改名宇宙大覺者 王尚智:囂張竊取神佛地位

佛陀改名宇宙大覺者 王尚智:囂張竊取神佛地位

慈濟佛像爭議持續延燒,不少名人開始行文撻伐!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在4日傍晚在臉書發表一篇約2800字的長文,佛陀被改名為全世界只有慈濟人會叫的「宇宙大覺者」,已經扭曲擴張到連神佛的地位都可以竊取;他更要慈濟到街上隨機找100個路人問問,看看這尊「誇張也囂張」的宇宙大覺者到底是不是證嚴法師?

2015-03-05 00:41

殘暴IS再丟同性戀墜樓 數百民眾圍觀「看秀」

殘暴IS再丟同性戀墜樓 數百民眾圍觀「看秀」

極端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暴行又一樁!外媒報導,黑衣蒙面的IS成員,在拉卡(Raqqa)將一名同性戀者從高樓處拋下,受害人雙眼被矇住,墜樓後隨即身亡。而地面上距離了上百民眾圍觀,不少人甚至拿出手機拍照,彷彿欣賞一場「秀」。

2015-03-04 22:21

慈濟聲明賣雕像是「宇宙大覺者」 材質類水晶象徵無染

慈濟聲明賣雕像是「宇宙大覺者」 材質類水晶象徵無染

因有人在PTT上爆料指出慈濟販賣佛像牟利,還把釋迦摩尼佛的壁畫像直接改成證嚴法師摸地球的「佛陀灑淨圖」,販賣證嚴摸地球的壓克力雕像。慈濟基金會4日發出聲明,表示該雕像並非證嚴法師,而是「宇宙大覺者」,也就是佛陀。由於時間、地點不同,相貌留存差異也大,但都表達慈悲與智慧的精神。

2015-03-04 21:12

裝出溫良恭儉讓?施明德批蔡:不管事不做決定

裝出溫良恭儉讓?施明德批蔡:不管事不做決定

曾任民進黨主席的施明德因提出「負數票」觀點,由於可能影響到2016選情,引起不少民進黨立委砲轟。他4日在立法院出席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蔡英文2016選舉形勢大好,但卻不做決定、不管事、放縱底下的人開罵,「主席不是這樣當的!」

2015-03-04 20:38

南韓怪漢突襲美駐韓大使 「朝太陽穴插3刀」

南韓怪漢突襲美駐韓大使 「朝太陽穴插3刀」

美國駐韓大使利普特(Mark Lippert)今日(5日)上午7時40分,在前往首爾世宗文化館參加演講途中,被一名56金姓歲男子持刮鬍刀刺傷臉部及左手,當場血流滿面,在隨扈陪同下緊急前往江三成醫院急救。

2015-03-05 08:31

受困墓仔埔手機又沒電 男大生「鬼打牆」嚇到臉發白

受困墓仔埔手機又沒電 男大生「鬼打牆」嚇到臉發白

一名19歲陳姓男大生日前從台中騎單車到台南阿嬤家玩,行經嘉義縣水上鄉時,靠著手機地圖找捷徑,沒想到一路騎進將軍山靶場附近的墓區,怎麼繞都繞不出來,眼見手機快要沒電,他趕緊利用LINE傳送所在位置的地圖向家人求救,被警方找到時,男大生因為又累又害怕,身體不斷發抖。

2015-03-05 10:09

貨櫃車轉進台中港 疑「彎幅過大」90度貼平倒地

貨櫃車轉進台中港 疑「彎幅過大」90度貼平倒地

一般人開車時很怕開在貨櫃車旁邊或後方,因為駕駛一旦轉彎時車速太快或重心不穩,很容易會翻覆釀災。4日,一名網友在臉書上傳一段行車紀錄器影片,只見車中的貨櫃車車可能是轉彎時重心不穩,在轉到左側車道後,整台車便漸漸往右側傾斜,最後更90度貼平倒地,場面驚險萬分。

2015-03-05 09:24

性感女神邱淑貞伴遊! SJ希澈害羞同遊迪士尼

性感女神邱淑貞伴遊! SJ希澈害羞同遊迪士尼

南韓團體Super Junior成員金希澈視港星邱淑貞是女神,之前曾在Instagram大方地向大家介紹「我出生後第一個喜歡的現實中女性」,羞認對方是初戀,日前他上大陸節目《一路上有你》,跟女神面對面接觸圓夢,瞬間變成小粉絲。近日,他又被拍到跟女神同遊迪士尼,讓大批粉絲羨慕不已。

2015-03-05 08:22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