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慈濟吸不吸金,誰妖不妖尼姑,你罵什麼罵?

文/柳喪彪

最近慈濟的事我看了很久,看到那些把「妖尼姑」、「慈濟假慈悲」這些話掛嘴上的人,我心裡都在想:你到底憑什麼出一張嘴罵啊罵的?

大概七、八年前,我開始想要固定捐款給慈善機構,於是我上網搜尋了許多慈善機構的資料與相關資訊、風評。因為說真的,我不是很有錢,所以我當然希望我捐的每一塊錢都能盡量的花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因為那都是我的血汗錢,因此我想要認真去了解每間機構在做什麼。也是這樣的機緣,我從那時開始進入兒童福利聯盟擔任志工,一方面補足因為錢不夠所以多出點力,一方面也更可以多了解兒盟。

當然我可以像很多以為盲目捐款就是做好事的某些人一樣,用捐款來自慰自己其實是個善良的人,抱著「反正人家捐我也捐,那我就是做好事」的心態,從來不去認真了解自己到底捐了什麼,因為他其實根本不care誰真正受到幫助,他在意的只是「他有捐就好」!(所以我真的很看不慣每次哪裡出了什麼事,台灣人就一窩蜂的捐捐捐,捐到都滿出來了還在拼命捐,好像不捐你就會下地獄似的、好像人家捐你沒捐就跟不上潮流了、好像這個摸門全台灣都沒有其他需要幫助的地方可以捐了!

所以如果你是因為捐了慈濟而憤怒,那麼是不是你只需要引以為戒,告訴自己以後在捐款之前要多用心了解捐款機構,捐款之後也要多加監督你的捐款機構?只要你當初捐款的立意是良善的,剩下的因果自然會由那些真正作亂的妖人去承擔,那不就夠了嗎?再者,我們為什麼要因為一件惡,而抹滅其他的善?慈濟再怎麼吸金,你捐十元他只要有一元是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那對你來說也是善事一件啊!你如果真的那麼在意你捐十元有多少錢是要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那麼你就用心去關注你想捐款的機構啊!

▲慈濟遭質疑資金流向。

否則你就去做真正有建樹的事,把慈濟吸金證據提報檢調單位,而不是只會當鍵盤酸民,大肆謾罵。要知道,壞學校也有好學生,即便慈濟真的有人吸金,裡面當然也會有真正在行善的人,你們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窩蜂的指責謾罵難道就很厚道嗎?

而那些沒在慈濟捐款的人,更是看人家吃米粉在旁邊喊燒,根本惟恐天下不亂。我不懂你們是因為慈濟吸金不爽,還是因為看人家有錢眼紅而不爽?同樣的,你如果有本事就去做些有建樹的事來拔除以公益為美名實為吸金的惡瘤,而不是平常也沒見你做什麼公益但一有話題可以撻伐你就非要跟上潮流好像自己有多良善。

所以慈濟吸不吸金,誰妖不妖尼姑,你罵什麼罵呢?多把這些精力放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不是更值得嗎?

人賤自然有天收,不需要你用鍵盤在那裡瞎操心!

●作者喪彪.柳飄飄,簡稱柳喪彪,專寫兩性文章的部落客。本文已獲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慈濟善款受爭議。(圖/翻攝自慈濟基金會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