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提反台獨 強調兩岸交往核心是「一個中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才剛揭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發表對台講話,表示北京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和台灣各政黨開展交往。此外,他除了重申「堅決反對台獨勢力」,並再次提到中國夢,稱是「兩岸同胞在內的每個中華兒女的夢」。

習近平4日表示,這8年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道路,展現了合作共贏的前景,和平是寶貴的,和平需要維護。習近平強調,「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雙方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

習近平說,北京始終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要做到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

習近平接著再度高聲反「台獨」,他說,「台獨」分裂勢力及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挑起兩岸民眾和社會對立、切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

習近平強調,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中國夢」是國家、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同我們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緊密相連。」習近平說,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兩岸同胞從來都是命運相連、榮辱與共的,「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