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少將張召忠:中國海軍戰時 未必能破第一島鏈

▲ 中國在釣魚台展開海空聯合執法。(資料照片/取自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近年頻繁穿越「第一島鏈」,大陸出現第一島鏈無效論,官媒央視4日罕見發聲駁斥,藉共軍少將張召忠之口指出,第一島鏈不是火車,而是美國的前沿堡壘和跳板,「中國海軍和平時期能夠通過第一島鏈,不代表戰時就可以通過」。

第一島鏈的概念源自冷戰,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位於朝鮮半島南方的南韓有時也會被視為第一島鏈的一部份。第二島鏈北起日本北端,串聯小笠原群島、火山列島、馬里亞納群島及帛琉群島。

▼ 中國戰略導彈核潛艇。(圖/取自《中評社》)

部分專家近日宣稱,由於中國最近幾年突破了第一島鏈,迫使美國退守第二島鏈;還有人稱,中國現在海軍力量強了,所以美國的第一島鏈形成虛設。

解放軍少將張召忠參加大陸中央電視台節目時表示,此類觀點「有問題」,他說,「中國在和平時期通過第一島鏈成為常態,並不能說戰時就可以毫無阻擋地通過第一島鏈,這是兩個概念」。

張召忠舉例說,春節高速公路免費,但這並不是說,平時開車走高速公路也不收費,「解放軍戰時能否通過第一島鏈,仍是個很大的問題」。

▼ 「武漢」號導彈驅逐艦(舷號169)和「海口」號導彈驅逐艦(舷號171)。(圖/取自中國軍網)

張召忠指出,美國並不是因為中國海軍強大了,突破第一島鏈了,就被迫撤離到第二島鏈。美國只是一部分兵力撤退到第二島鏈,比方說關島周邊。美國實際上是在以退為進。

張召忠表示,不能把第一島鏈理解成像火車一樣,一節車廂斷了,整列火車就斷了,實際上第一島鏈的每一個節點都是美國在距其一萬多公里的前沿設立的跳板、堡壘和前進基地。第一島鏈過去是有效的,今後也是有效的,因為它是一個前進跳板,要把它理解成一個不沉的航空母艦,從這些地方起飛的飛機,戰時可以威懾和攻擊中國內陸縱深地域。

▼ 「轟-6」將掛載最新「鷹擊-100」 嚴重威脅美第二島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