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接見菲律賓前總統 馬英九談爭議減少、吳敦義講笑話

 

▲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圖/資料照/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吳敦義4日分開接見了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Fidel V. Ramos),2人都感謝羅慕斯督促菲律賓當局儘速起訴廣大興28號漁船槍擊案的嫌犯,另外馬英九表示,2國未來執法協定生效前,爭議已減少到幾乎沒有,對雙方來說是正面發展,也是對整個南海問題的解決;吳敦義開玩笑表示20幾年前的晚上,睡覺時好像能聽到菲律賓人打呼的聲音,用笑話表達2國的親近。

馬英九與吳敦義接見羅慕斯(Fidel V. Ramos)時都提及,中華民國與菲國應儘速強化雙方合作,看能不能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並讓中華民國能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使得雙方交流能從雙邊擴展到多邊。

▲總統馬英九。(圖/本報資料照)

另外,廣大興案發生後,羅慕斯曾寫文章促請菲律賓當局儘速起訴廣大興28號漁船槍擊案的嫌犯,馬英九就說,這個案使得雙方都理解到海上執法秩序的重要性,吳敦義則表示這讓台菲恢復溫暖互信的階段,分別都對羅慕斯表達感謝。

馬英九說,廣大興案後,與菲律賓已進行3次協商,現在接近能簽署執法協定階段,正在等候菲律賓總統的批准,不過在協定生效前,實際上雙方都已經開始執行,「從去年就已經開始在執行了」,他也常跟訪華外賓說明,台菲已達成3項重要共識,就是執法方面避免使用武力、建立執法前迅速通報的機制、對扣押或逮捕的船與人,儘速釋放,他認為,這個將來會成為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的重要基礎。

▲副總統吳敦義。(圖/本報資料照)

吳敦義則是在接見羅慕斯時,先預祝3月18生日的羅慕斯生日快樂,會談中感激羅慕斯在2012海南島博鰲會議時的照顧,還為了強調菲律賓是台灣最親近的鄰居,開了個玩笑,表示20幾年前在高雄市長時,睡在市政府官舍裏,晚上彷彿都可以聽到菲律賓人打呼的聲音,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